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
2021-08-11 11:49: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重大工程项目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实的重要抓手,是持续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8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宁夏目前正以6项具体举措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

  在这些重大工程项目中,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建设中卫经平凉至庆阳铁路;建设以黄土高原、秦岭、贺兰山等为重点,加强“三化”草场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黄河上游和几字湾清洁能源基地;实施黄河河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等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共包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大工程项目”“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工程项目”“特色优势制造业重点工程项目”等22类137项重大工程项目。

  据了解,目前宁夏通过压实实施责任确保项目落地落实、细化推进措施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政策协同引导要素高效配置、深化投资改革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创新投资方式激发各类投资活力、加强督导协调保障项目有效实施等举措扎实推进各项目落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工作向项目发力,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确保每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落实。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项目,优先纳入自治区各专项规划,分年度有序推进。对单体重大项目倒排建设节点,对建设难度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的重大项目要深化勘察、方案比选和可行性研究。持续做好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储备和动态调整工作,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汇报,争取宁夏更多项目纳入国家专项规划,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根据项目建设工期和年度建设任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支持力度。精准做好用能保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耗指标要向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倾斜配置,挖掘能耗潜力、腾出能耗空间,优先保障“两高”项目以外的优质项目。(宁夏日报记者 宗时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