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金凤公安:警务室为社区治理注入协同活力
2021-07-12 17:03:5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12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12日从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获悉,长城中路派出所五里台警务室自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为社区治理注入了协同活力。

  五里台警务室辖区建筑工地多、流动人口多、治安重点人多,呈现城乡交错相融合、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相融合、安置保障区和现代高端区相融合的特点。警务室结合辖区实际特点,总结出了四个依托工作法,为社区治理注入协同活力,为城南商圈发展添砖加瓦。

  警务室依托依托物业保安、楼栋长、保洁等工作人员,定期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小区房屋出租情况、屋内人员数量和是否有异常状况、防止隐匿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上半年共走访辖区房屋720户,摸排出租房屋85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1600余条,录入一标三实信息4000余条,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255份。

  警务室依托托辖区各行各业和建立的31个由业主、超市、社区、学校、教育机构人员组成的微信群,搜集和了解社会各界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对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建议及时整改,改进工作。上半年共搜集社情民意8条,以整改3条,5条关于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补偿、房产证延期办理、占道经营、家庭式食品小作坊的问题,劳资纠纷及时推送街道办、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警务室五里台社区大联动三合一工作站,加强与社区、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律师的联动,及时化解12345投诉、邻里纠纷、家庭婚恋纠纷、噪音扰民、债务纠纷、劳资纠纷等,积极为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答疑解惑,引导当事人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上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条,其中家庭婚恋纠纷10起,邻里纠纷10起,噪音扰民8起,劳资纠纷8起,债务纠纷5起。

  警务室依托4支群防群治力量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内部安保力量。全面加强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阵地、重点部位巡逻防范和动态管控。集中开展巡逻24次,检查出小区存在飞线充电、电动车乱停乱放、楼道杂物堆积、群众损坏围栏随意穿行等安全隐患22处,并全部整改。对巡查中发现的8家居民家中摆放麻将机的行为予以清理,不但从源头杜绝赌博的发生,而且消除了噪音扰民现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建立由警务室+学校+家长+物业联合护校模式,组织开展护校活动60余次;启动校园内部安全自查和警务室督查双向检查机制,先后开展校园检查12次,对校园存在保安人员配备、围栏高度、一键报警和视频联网、防护器材、小区出入口登记、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下发4份整改通知书。

  截至目前,警务室办理居住证20余份、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2份。扶危济困,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5人,警情回访120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多种方式加强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联合社区、检察院开展集中宣传12次,发送防电诈短信宣传38000条,发动群众注册反诈金钟罩4500人,劝阻72人,劝阻金额4000元。协助社区对居民居家隔离4人,疫苗点执勤4次,护航高考、教师资格考试等5次,帮助精神病患者入院就诊3人,帮助农民工50余人讨回工资40余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