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石嘴山人自己的电影《绿皮小火车》上映 回忆三线建设青春岁月
2021-07-01 18:45:4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1日电(记者 李佩珊)“呜——呜——”6月30日19:30分,伴随着一声声的火车鸣笛声,宁夏石嘴山人自己的电影《绿皮小火车》正式与观众见面,现场观众仿佛坐着绿皮小火车被带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据了解,电影《绿皮小火车》是宁夏重点文艺项目,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出品。2020年是石嘴山建市60周年,影片于当年8月开机拍摄,作为一部石嘴山市本土电影,该片全部镜头取景于石炭井、原西北煤机一厂等地,除主要演员外,基本都由当地群众参演。

  影片以石嘴山市60年来发展变迁为时代背景,通过挖掘“三线建设”和宁夏“最高龄”绿皮小火车历史文化内涵,讲述了主人公郭成、周喜梅一生平凡而又感人的爱情故事,生动再现了60年来包兰线银汝支线上几代人的奋斗历程,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铁路职工、煤炭职工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壮美的人生。

  参与电影制作的刘旭峰表示:“我们拍这个电影就是为了传承那个时代艰苦创业的精神,目前,石嘴山正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需要这种精神的激励,来完成石嘴山二次创业,重振石嘴山雄风。”

  放映现场,许多镜头里的面孔出现在观众席上,扮演男主角大儿子的赵彦博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参演和今天观看,我对父辈们在那个年代在矿山中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了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的拼搏者、建设者,才有我们今天这样的美好生活。”

  随着一个个电影镜头的转换,观众们被带到上个世纪50年代石嘴山建设的场景当中,影片中纪实的拍摄手法、丰满的人物形象和饱含深情的叙事风格让观众交口称赞。

  66岁的王正印老人从小就生活在石炭井,见证了这座城市60年的发展变迁,看完影片后,他感慨地说,“很真实,那一代人的奋斗我亲眼见证。当年条件确实艰苦,再对比现在的生活,这就叫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石炭井人,看见《绿皮小火车》这个名字非常激动,在我从小到大的经历中,绿皮小火车贯穿全程,勾起了我许多回忆。”观众寇海娟告诉记者。“石炭井从当年的煤矿小镇到如今的工业旅游区,看到家乡的这种变化我打心眼里开心,这种跨越式发展史在党的带领下实现的。”

  “绿皮小火车运行50多年来,是石嘴山一代人的记忆,承载了城市发展历程,展现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精神,随着城市转型发展,火车的功能可能逐步弱化,但逐渐产生新的独特魅力,从贺兰山下洗煤厂遗址公园到石炭井文旅小镇,绿皮小火车又重新串联起石嘴山一条工业旅游线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了解绿皮小火车、了解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与广电科科长赵晋宁告诉记者。

  据悉,该片放映工作将从6月30日上映开始,持续至7月30日,向建党100周年汇报献礼。(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