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固原:远程异地评标治理行业乱象
2021-05-17 11:06:3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17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7日从宁夏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固原从2021年3月20日开始率先在全区实行所有房建市政、水利水电、交通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采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46个,标段90个,招标控制价5.31亿元,中标金额4.94亿元,节约0.37亿元,节约率6.97%,评标专家336人次,其中,从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230人次,占评标专家总数的68.45 %。

  远程异地评标是采用全流程电子化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依托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和视频专用网络,在两个及以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项目的电子评标活动。具体而言,评标时,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实现在线交流讨论,专家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或多地评标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进行结果确认,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将开评标时间段内的监控录像上传到大数据中心,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据介绍,远程异地评标因具有“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预防人情腐败、监督管理便利”等诸多优点,不仅解决当地评标专家门类不全、数量少、来源集中、面孔熟等短板问题,而且能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性。

  远程异地评标采用网上获取招标文件、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开标、网上评标,评审过程音频、视频同步传输并保存,实时在线交流,专家在线打分,评标结果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或多地的评标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进行结果确认,可实现同步化运行、无纸化操作,提高了评标质量,提升了评标效率,大大降低了招投标成本。

  同时,远程异地评标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抗。

  此外,利用系统录屏技术对评委评审操作留痕,可防止评委对外输出评审信息或监测专家篡改分数,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评审能有效约束评委的自由裁量权。行业监管部门或综合监管部门可以对其开评标项目实施全程视频在线监控,也可以事后从大数据中心调取开评标监控信息,提高了监管效率。

  目前,固原市参与投标的企业明显增多,采用就地评标投标企业每个标段平均是5家,采用远程异地评标后投标企业每个标段平均是9家,激发了投标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公平竞争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