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在土地资源优化整合上做文章 银川市赋能“紫色产业”提质增量
2024-04-16 17:02:5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4月16日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今年,银川市将围绕加快土地资源优化整合、保障酒庄项目建设用地以及推进葡萄园土地确权颁证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西干渠以西土地管控要求和土地权属复杂,大面积土地开发矛盾较多、成本较高。现状种植用地与耕地、草地等交错分布,布局碎片化问题依然存在,区域内部分种植用地土地存在权属争议,同时受地形地貌和用地现状等因素限制,土地资源优化整合难度较大。”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银川市今年将挖潜可用于新增葡萄种植用地的土地,在统筹各类用地管控要素的前提下,新增种植空间进行网格化片区划分,提出建设项目预留空间、近期适宜开发空间和远期潜力开发空间。通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实施土地整理项目等方式对存量种植空间进行布局优化,促进葡萄种植集中连片。

  银川市加快土地资源优化整合,助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土地资源优化整合难度大、酒庄建设用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直是制约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在破题中,银川今年找准突破口、抢占“关键位”,不仅将加强规划引领和土地用途管控,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进一步细化葡萄酒庄、文旅项目、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确定的建设空间布局,推进产业项目用地审批,对符合要求的新建酒庄项目以及配套的天然气、宽带光纤等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依法依规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和供应工作,保障重点葡萄酒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并继续做好确权颁证服务工作,指导协调葡萄地实现调查一宗、确权一宗、登记一宗,依据企业申请,依法依规为符合条件的酒庄办理土地经营证。同时,持续探索完善用地政策,争取、探索区域内地类转换用途转换政策,指导县区在解决土地纠纷、土地权属、土地流转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土地要素对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