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之为何远隔千里 他们同读一本儒学书
2024-04-09 10:21:46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五个认同”,是加强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古往今来,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开辟了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三交”之路,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佳话,呈现出频繁互动、交融共生的历史格局,绵延不绝发展至今。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为指导,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实事并进行转化,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动漫短视频。

  19世纪末,新疆地区陆续出土了大量魏晋时期儒家经典与史书汉文写本残卷,包括《诗经》《礼记》《论语》等儒家经典著作。《千字文》就是当时新疆小朋友的习字本,和中原地区的小朋友一样,《千字文》也是他们的启蒙读物。到了唐代还是如此,新疆还发现了唐代一个叫“卜天寿”的小朋友抄写的《论语》。

  古代交通不便,这些儒家经典是怎么传播到新疆的呢?汉代张骞凿通西域后,中央王朝就对西域开始了有效治理。到了十六国北朝时期,虽然当时战乱不断、政权分立,但是中原王朝与河西地方政权仍对西域进行大力经营和有效治理,比如前凉政权在吐鲁番地区建立了高昌郡,这是中原郡县制第一次在西域地区出现。

  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阚、张、马、麹四大汉人家族在吐鲁番地区建立了高昌国,很多河西地区的大族望族西迁至高昌,也把传统儒家文化带到了新疆。《北史·高昌传》记载,北魏明帝遣使见当时的高昌王麹嘉,麹嘉不但向北魏王朝朝贡,还说自己处于遥远的边地,不习经典,希望向朝廷求借《五经》、诸史,并请国子助教刘燮以为博士,明帝答应了。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自家王子派到中原学习先进的文化。

  随着《论语》《春秋左传》等经典的发现,让我们看到了当时少数民族政权在新疆推进儒学教育的盛况。有意思的是,新疆还发现了一部《三国志》写本残卷,年代与《三国志》成书时间很接近,说明这部著作写成不久便被传抄到西域,可见中原文化影响又快又广。

  千百年来,儒家文化通过丝绸之路在新疆传播和流行,不仅加深了新疆和中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增进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