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小宁大讲堂“中国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国瓷器
2024-04-15 15:49: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如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今天播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国瓷器》。短视频以期展现中华文化符号的产生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在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瓷器和中国在英语中都用“China”来表示,这正好说明瓷器是代表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是外国人眼中智慧与技艺的代表。

  我们常说“陶瓷”,陶和瓷是什么关系呢?

  瓷器是从陶器脱胎而来的。中华先民在长期烧制陶器的过程中,改进原料,提高烧制温度,并发明釉,瓷器就诞生了,到现在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

  东汉晚期,以越窑为代表的南方青釉瓷烧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完成了从陶到瓷的过渡,成为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

  唐宋时期,瓷器生产空前发展,品种繁多。隋唐时出现了“南青北白”两大体系,而宋朝出现了汝、官、哥、定、均五大名窑。

  元朝出现了著名的青花瓷,到了明清时期,青花瓷成为主流,同时还出现了彩绘瓷、雕塑瓷等,制瓷业迎来鼎盛时期。当时朝廷委派督陶官到景德镇负责生产朝廷专用瓷,景德镇才逐渐成为闻名天下的“瓷都”。

  瓷器似乎特别能体现中国人的审美观。

  “泥沙入手经抟埴,光色便与寻常殊”。越窑青釉瓷,“温润如玉”“大美无美”,是清新脱俗的自然之美;德化白釉瓷,有“中国白”之称,是修心向善的朴素之美;吉州窑黑釉瓷,受“空灵”“极简”禅宗思想影响,是静谧深邃的禅茶之美;景德镇青花瓷,汲取了海外文化因素,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之美。

  “一瓷越千年,文明跨山海”,中国瓷器真是源远流长、灿烂多姿!

  一部瓷器史,半部文明史。越窑秘色瓷、邢窑白瓷、长沙窑彩绘瓷、建窑兔毫盏、汝窑天青釉、钧窑窑变釉、景德镇 青花瓷……这些闻名遐迩的瓷器品种,是我国各地区各民族基于自然环境和生活经验,在交流互动中孕育出的璀璨明珠。

  在世界文明交流中,也时时看到中国瓷器的身影。瓷器不仅是民间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还经常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友人,它像一位和平使者,传播中国“协和万邦”的外交思想,架起了对外交往的友好桥梁。

  总之,“中国瓷器”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多元交融的气质、和平使者的角色等,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符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