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西吉:推进“双减”落地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2-09-27 19:55:5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7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萧萧) 记者27日从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获悉,近年来,西吉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课后服务协调育人,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全面推动“双减”要求真正落实,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据悉,西吉县通过强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西吉县教育局科学组建11个城乡学校共同体和5个学前教育集团,辐射带动集团化成员学校教育、教学、教研质量等一体化提质增效和长足发展,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园)部分学科教师短缺、师资力量不足不强、学校教学教研质量不高的问题。定期开展教学常规视导及“六级推门听课”,共推门听课1200余节次,抽查教师备课2200余人、召开检查反馈培训会140余场。以“跨县域教研共同体”、“县域内教研共同体”、“名师工作室”等为依托,提供观摩课300节次,举办专题讲座60多场次,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中获奖教师1560多人次,2名教师执教的课程入选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同时,西吉县坚持多措并举,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西吉县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加大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今年,西吉县在进一步深化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基础上,印发了《西吉县引进公费师范毕业生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60名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和事业编人员补充到我县高级中学,对符合引进条件的公费师范生兑现相关优惠政策,补齐我县高中教师紧缺的短板。

  此外,西吉县规范培训机构,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按照“三个一批”(取缔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要求,西吉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注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1所,“营转非”3所,学科类转非学科类4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为83.3%。严查“住家教师”“转入地下”等形式开展学科类培训和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现象,清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门头门牌、横幅标语和广告宣传。移交18所非学科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限。在县政府网站、西吉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3所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