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宁夏永宁宋澄村:“红色基因”提速乡村振兴
2022-09-24 15:22: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4日电 (杨迪 马欣) 初秋时节,麦子金黄果蔬飘香,来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宋澄村,夹道欢迎大家的是一面面随风飘扬的红旗,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一幢幢崭新的居民楼,在这里,“村即是景,景即是村”变成了真实写照。作为银川市唯一入选中组部、财政部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的宋澄村,正在用“红色基因”书写着自己的乡村振兴故事。

宋澄村村景。 马欣 摄

宋澄村村景。 马欣 摄

  红色是宋澄村的“主题色”。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诞生了以崔景岳为代表的多位英雄先烈,而今的宋澄村也做到了“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立足于中共宁夏工委旧址红色资源禀赋,宋澄村打造的红色教育主题公园、永宁县党史展、景岳故事长廊、王克和故事长廊、景岳广场等阵地已向公众开放,吸引了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宋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发建设红色文化资源,构建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景观观光旅游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宋澄村第一书记白云说。

宋澄村稻梦空间。 马欣 摄

宋澄村稻梦空间。 马欣 摄

  绿色则是宋澄村发展的“底色”。金秋九月,正值阳光玫瑰葡萄喜获丰收,种植户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了解,2021年以来,宋澄村党支部联合新华、高渠等6村组建红色联盟,成立了宁夏星火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积极争取区、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培育发展设施果蔬、葡萄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群众纷纷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等特色农产品,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共富。

  宋澄村发挥耕地面积大优势,优化布局着力打造特色冷凉蔬菜产业,先后引进三家粤商,承租土地5408.23亩发展供港蔬菜产业,吸纳就业700余人,拉动本地消费,让本村50余人足不出村即可在港菜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1.5万元,村集体每年获得公用地出租收益17万余元。同时,宋澄村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秋菜8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0余人,优质盘菜远销国外。

宋澄村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 马欣 摄

宋澄村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 马欣 摄

  据统计,2021年宋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7.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60元。预计今年宋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达到5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9000元以上。

  宋澄村坚持“以绿为本、以红为魂、红绿融合”发展思路,将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以绿色产业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激发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活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