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宁夏灵武泾灵村:移民搬出“好光景”
2022-09-24 15:26:2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4日电 (杨迪 马欣) 西海固,自古就有“苦瘠甲天下”的说法,1982年至今,生活在这里的123万人告别深山沟壑,走向散落在宁夏平川上的片片土地,建设新家园、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莎妃蜜瓜。 马欣 摄

莎妃蜜瓜。 马欣 摄

  宁夏银川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是宁夏“十二五”规划的两个生态移民村。不到十年的时间,泾灵村的光景日新月异,如今设施农业、草畜产业、劳务输出成为了村民增收的三大支柱产业。

  依托泾灵村移民带来的丰富劳动力,村支部牵头进行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手抓的策略,通过引进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输送移民外出务工,破除移民群众的就业难题,有效助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正在分拣蜜瓜。 马欣 摄

村民正在分拣蜜瓜。 马欣 摄

  如今,千亩瓜田已在这里开花结蒂。“由田间学校进行种植、施肥、采摘等技能培训,等村民们掌握蜜瓜种植技术后,不但可以自己分包瓜地,还可以在冬季农闲时将村民们介绍到海南的种植地再进行采摘作业,这又可以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蜜瓜种植大棚。马欣 摄

蜜瓜种植大棚。马欣 摄

  2012年,任喜红自泾源县搬迁至泾灵村,从只能在家看孩子到开起理发店和小卖部,年收入由3000元提升到20000元,想想现在的生活,她笑得合不拢口。2019年脱贫后,任喜红家不但盖起了新房,大儿子也踏入了大学的校门,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目前,泾灵南北两村建设各类温室789栋,种植户每棚年收入超过5万元,年产值2800万元以上。截至今年7月底,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4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超过11100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