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平罗: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2-09-08 17:30: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记者 于晶)近日,走进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蜿蜒串起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绿荫如盖,村民们坐在凉亭里一起悠闲的拉家常,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旁边追逐嬉戏打闹。

  近年来,庙庙湖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耕农村“美”的文章,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整合各类项目,大力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从昔日的“沙窝村”实现产业强、村貌新、生活美的华丽蝶变。

  在庙庙湖村村民马志全家的门前贴着一张二维码,用手机扫码便可看到屋里屋外的卫生情况,村民互评、网格员和检查组在平台进行打分。

  “积分平台一月一检查,一个积分抵顶一元钱,家里的洗洁精、水壶等生活用品都是我收拾屋子、清洁院落获得的积分兑换来的。”马志全笑着说。

  庙庙湖村每月组织和发动全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依托“积分银行”,实行“群众互评+网格员+妇联执委周评+工作组月评”管理监督机制,对农户院内、院外、屋内的环境卫生扫码打分,平台量化积分,每月每户可获得10-20个积分,让农户用积分到村级“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今年,陶乐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由表向里、纵深推进”的原则,争取项目资金打造施家台子村、庙庙湖村和马太沟村示范点,实现全镇34个队(区)整治全覆盖。完成55座改厕任务;积极创建庙庙湖村区级“美丽庭院”示范点。持续做好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积分银行和“红黄蓝”榜运行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庭院环境、生态环境,打造庙庙湖村“花园式”村庄。 (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