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宁夏西吉:打造山青水绿宜居乡村
2022-09-07 17:09:2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6日电 (杨迪 杨萱)近日,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统战主题记者团走进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明台村。据悉,2017年以来,随着将台堡镇的高速发展,其建成的明台嘉苑、民丰苑、玫瑰苑、宏润雅居等住宅小区,基础设施完备,明台村的700余户村民都迁居至好房子。

明台村人居环境稳步改善。杨迪 摄

明台村人居环境稳步改善。杨迪 摄

  2021年作为西吉县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该村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完成,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庄院143处,增设垃圾箱20处,人居环境稳步改善。2022年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和“月百户”计划,让人居环境整治从突击治理向常态化全面参与转变。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强葫芦河沿线生态环境监管力度,2022年该村已实施完成葫芦河西侧2886亩生态林建设项目,与中国商飞集团达成碳中和排污权交易建成了50亩红梅杏经济林建设项目。明台村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葫芦河成了各族群众每天必经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明台村党支部、村委会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普及力度,该村农村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达到100%全覆盖; 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开展 “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文化体育活动,木雕、泥塑、字画、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断涌现,辖区内3家文化大院长期运营,促进了秦腔、皮影戏、春官词等优秀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宣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网格化管理成效明显,排查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该村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截至目前,明台村辖区外来投资商户500余家,带动本村个体经营户80余家,外来求学、务工人员达5000余人。2020年以来,随着水发浩海集团扎根落户,本地的旺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建成,以及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广范的就业增收渠道,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将台堡镇明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伟恒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