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气温骤降 银川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2021-01-10 10:44:21 来源:银川发布

  最近银川的气温断崖式下跌,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又到了高发期,医院里儿科、心内科患者迅速增多,住院床位一床难求。

  A、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达到接诊最高峰 总院每天近千人

  1月8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总院,急诊科候诊区坐满了等待就诊的患儿和家长,医生诊室外和护士站收药排号处则排着长长的队伍。这些天,该院急诊科每天的接诊量飙升到了500人次左右,门诊接诊量近400人次,输液人数380-400人,全部相当于平时的2倍,达到最高峰。该院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半个月(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1月6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总院儿科门诊接诊7040人次,急诊接诊9308人次,阅海分院儿科门诊接诊2423人次,急诊接诊4490人次。

  由于患者扎堆就诊,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床位爆满,总院原本有89张床位,目前已经加收至100个病人,阅海分院去年投入使用后增加了50张床位,依然供不应求。该院每天排队等候住院治疗的患儿均在百人左右,而每天可周转的床位最多20多张。医护团队也处于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B、今年肺炎发病率相对较高 该“退场”的消化道疾病赖着没走

  ‌‌雷晓平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医师,和往年一样,今年儿科患者最多见的依然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肺炎患儿相对较多。好在今年的肺炎患儿,除非合并基础病者,一般患儿治疗比较顺利。因为今年冬天的肺炎患儿细菌感染占比较高,抗菌治疗效果很好。“有些患儿看起来挺严重的,等不到床位住院,就在门急诊输液治疗几天,病情改善得就很好。而往年的肺炎患者中,支原体感染性肺炎或者‌‌病毒感染性肺炎占比较高,治疗的周期比较长。”雷晓平说。

  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是,今年的消化道疾病延续得时间比较长,往年轮状病毒感染性肠炎一般在深秋达到发病高峰,进入冬季逐渐回落,1月份患儿数量就减少了。腺病毒感染性肠炎则在春天回暖的时候高发。今年却不一样,到现在为止,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收治的‌‌肠道感染的患儿依然很多,‌‌既有轮状病毒感染,也有腺病毒感染。

  ‌雷晓平提醒,这种病一旦发现就要尽早治疗、控制病情,“今年门诊见到的肠道感染患儿,重症的比较多,在家呕吐腹泻了五六天,来医院时孩子脑袋都耷拉了,不想动”。她说,‌‌有的家长觉得拉肚子熬一熬就扛过去了,其实不然,‌‌因为这种孩子一旦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还是有一定危险的。”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到现在为止,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门诊、急诊接诊的患者中,一例流感可疑病例都没有发现。这主要归功于疫情防控期间,全民都提高了自我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更重要的时候,今年很多孩子都提前接种了流感疫苗。“往年到了这个时候,总会发现几例流感病例,而且有重症的。今年经历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了,真的让我们医生挺欣慰的”,雷晓平说。

  但她依然提醒,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出门戴好口罩,与别人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社交距离,能更远点更好。也呼吁大家在这个季节尽量不要聚餐,每个人都管理好自己,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学校、托幼机构的孩子一旦生病了,要及时与其他孩子隔离,回家隔离治疗,不要带病上学,

  C、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10% 年轻人也别侥幸

  与呼吸道疾病同步进入高发期的还有心脑血管疾病,在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科的102张床位早就“满员”了,患者太多,加床加到110张,达到接诊极限了,但每天依然有10多名患者滞留在急诊科,等待着病床。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刘志军说,今年是个冷冬,医院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去年显著增多,尤其是进入1月份,气温骤降,患者比去年12月至少增加了20%,比往年同期增加10%左右。

  ‌‌寒冷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比我们想象得要大,李志军说,有文献报道,气温每降低10℃,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增加7%左右。‌‌从个体来说,年龄大、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群,更容易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但李志军最想提醒的人群却是年轻人:“说起来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病,可现在我们时不时就见到个年轻患者,有一次我们去查房,一个病房6个患者,3个都是50岁以下的青壮年,更别说去急诊科会诊,天天都有年纪轻轻就得心血管疾病的。”

  老年人得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是因为血管自然老化,年轻人的致病因素则绕不开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熬夜、长期大量吸烟等等。在病房里,一位刚40岁出头的男性患者就是刘志军念叨的典型案例,他一周前突感胸闷气短,送到医院后确诊为心梗,正在等待做冠脉造影,肥胖、饮食不均、长期大量吸烟,刘志军总结的年轻人发病高危因素,他占了好几个。

  刘志军说,和老年心脏病患者相比,年轻人得心血管疾病往往没有预适应的过程,一得心梗,首发表现可能就是猝死,个别患者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他提醒年轻人,不要因为年轻就忽略自己的健康,要时常关注自己的血压和胆固醇,尽可能不要吸烟,‌‌不要长时间熬夜,这些都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规律饮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

  就算是危险因素,在真正走到心梗那一步之前,身体会发出很多求救信号,比如突然眼前发黑,或者突然晕厥,过了一会儿自己又醒过来。这两个征兆经常被人们忽视,但其实它们是心血管疾病发病前的特异症状,一旦出现,务必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工作压力大的人,熬夜时间特别长的人,有任何不能解释的症状,都不能有侥幸的心理,建议到医院里面做一些检查。”刘志军说。

  另外,网上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救命小妙招,即心脏病发作时口含硝酸甘油可急救,刘志军指出,这个方案并不严谨,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血压比较高的患者可以,血压不高甚至血压偏低的患者,如果突发心脏病时含服硝酸甘油,不但起不到救命的作用,还会引起副反应,市民朋友不要偏听偏信。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拨打120,等待期间平躺下保持心情平静。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