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隆德暖锅:围炉聚炊暖意浓
2024-02-28 10:12:4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以下稿件被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采用。

  中新社宁夏隆德1月2日电 题:隆德暖锅:围炉聚炊暖意浓

  中新社记者 于晶

  一锅火辣辣热腾腾的大杂烩,一片轻薄透亮的五花肉,几遭翻滚,再蘸一点浓浓的葱花蒜泥,浸透了黄土高原的醇香。“味从煮中来,香自火中生。”这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传统美食——暖锅。

  暖锅,是隆德人元旦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风味大餐。近日,记者来到隆德县龙源暖锅探访时,固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德暖锅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素芳正在店里忙碌着。她将豆芽、豆皮、萝卜、白菜、粉条、冬瓜、木耳、蚕豆等菜品沿着锅底一圈铺开,再码上排骨、肉丸子、夹沙酥肉,最上面铺一层五花肉片,浇上清亮醇香的高汤,盖上锅盖。炉膛内木炭火红,锅盖逐渐难掩“咕嘟咕嘟”的沸腾声。

近日,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暖锅。(受访者供图)

  近日,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暖锅。(受访者供图)

  一口暖暖的铜锅,各色食材齐聚。隆德暖锅,总是以融汇斑斓的模样呈现,伴随着平和悠长的时光,在当地人的餐桌占有一席之地。

  “喂,您好,是要预定暖锅吗?你们几个人,要大锅,还是中锅?几点过来?”“我们7个人,下午6点到店,预订一个大锅。”中午12时,陈素芳就接听了几十位食客预订暖锅晚餐的电话,她叮嘱厨师提前准备好食材。

  来自山西的游客张子强说:“不吃暖锅等于没来过隆德,暖锅是隆德的一张名片,来之前我就做了攻略。”

图为隆德暖锅。(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图为隆德暖锅。(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陈素芳告诉记者,暖锅的不同食材各有讲究。五花肉最好过油,把多余油脂除掉,更加紧致,耐煮。豆腐用手工卤水老豆腐最好不过,越是用肉汤炖煮,越是软弹可口。如果有干黄花菜、干白菜、干豆角之类的“干货”,那暖锅便更有韵味。鲜菜嫩香,干菜味长,二者是绝佳搭档。

  早在唐朝时期,诗人白居易就在《问刘十九》中描述了当时吃暖锅的情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时代变迁,不变的是人们对传统美食文化的传承,千百年来,吃暖锅一直是隆德人温暖的记忆。

  陈素芳是隆德县温堡乡陈家沟村人,上世纪六十年代,陈素芳的母亲嫁到隆德,也带来了一手好茶饭。母亲在厨房里忙活,砂锅在灶台上滋滋作响的情景是陈素芳记忆中最幸福的部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得温暖、踏实。

  “那时候还没有铜锅,用的是砂锅,萝卜、白菜等一些自家种的菜烩到一起,零星点缀一些肉和排骨。”陈素芳回忆,母亲在传统暖锅制作和装盘要求的基础上就地取材、不断改良,烹制出一口不变的家常味道,色香味俱全且经济实惠。

  元旦吃暖锅,象征着一家团团圆圆。丰富且滚烫的食材,也寓意着红红火火的日子。

  从上海回家过元旦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来这家店,现在每次回到隆德都要来吃暖锅,品尝家乡的味道。除了吴先生以外,店里的几位市民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从外地回来的,最惦记的也是暖锅的味道。(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