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明的宁夏印迹”系列之姚河塬西周城址
2024-02-27 13:19:46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为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文化基因和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宁夏故事、银川故事,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明的宁夏印迹”系列动漫短视频。

  宁夏曾经有一个西周诸侯国的城址叫姚河塬西周城址,位于彭阳县,是西北地区首次发现的西周分封的诸侯国都邑城址。从西周早期延续到春秋时期,贯穿了整个西周历史。遗址2017年5月被发现,面积92万平方米,东西长约1000,南北宽约900多米。由曲尺形的壕沟和南北走向的墙体将其分为内(东)城和外(西)城两个部分,其中内城有宫殿区、铸铜作坊、高等级墓葬,内城东缘有小型墓地,内外城水网密布、沟渠纵横,表现出当时的人群非常重视对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姚河塬遗址属周文化遗存,在《诗经》《史记》等记载中属于商周时期的大原,居住有玁狁、犬戎、鬼戎、义渠戎等戎人集团,在遗址中发现有殷商、刘家、寺洼、北方、周人等文化遗物,表明西北边疆区域人群构成的复杂性,深化了我们对夏商周三代、青铜文明与早期王朝国家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西北游牧民族文化演进的认识。

  遗址还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象牙器、瓷器、甲骨文等珍贵文物,通过甲骨文解读其国别为“获国”,是一处史籍未载的西周诸侯国,被考古专家总结为“五个最西北”——即最西北的西周早期封国都邑城址,最西北的西周早期诸侯墓葬,最西北的甲骨文发现地,最西北的原始瓷器出土地,最西北的铸铜作坊遗址,最特殊的葬制葬俗。

  通过对姚河塬西周城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丰富了宁夏百年考古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也实证了宁夏地区4万年的人类史,1万年的文化史,5000年的文明史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为探索中华文明起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