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四十不惑”再出发——宁夏葡萄酒逐梦“当惊世界殊”
2023-06-14 09:37:17 来源:宁夏日报

  (一)

  “如果有一天,哪一个产区能代表中国被世界认可,那一定是贺兰山东麓!”3年前的一次座谈会上,西鸽酒庄负责人张言志踌躇满志的一句话,道出了宁夏葡萄酒企业埋藏心中多年的声音。

  这份豪情与自信,来自巨大的鼓舞和肯定——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葡萄酒产业是我国葡萄酒产业的一个缩影,并寄予“当惊世界殊”的殷切厚望。

  3年后的同一天,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盛大启幕,来自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行业大咖集聚塞上江南,见证荣耀时刻——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黄金产区”登顶出圈,宁夏站上了国际葡萄酒产业的“C位”。

  从1984年结出第一串葡萄、酿出第一瓶葡萄酒,到2023年,宁夏葡萄酒已走过40个春秋。

  用天赐好风土酿一杯举世瞩目的酒,40年间,戈壁荒滩与葡萄美酒、粗糙壮阔与细腻醇厚,在岁月磨砺中彼此雕刻、相互赋能、浑然天成,“绿色”与“紫色”的绝妙搭配写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就了誉满全球、独一无二的“CP”组合。

  用人生温度酿一杯回味无穷的酒,不负山河岁月、不负嘱托期待,从“最早”起步、从青丝到白头,宁夏“葡萄人”跋涉了40年,一辈子、一件事、一腔热爱敬梦想,“紫色传奇”因执着而别具芬芳。

  “如果有一天”正在变为“这一天”!台上,星光熠熠、璀璨夺目;台下,思绪盈怀、士气澎湃。

  中国俗语,四十不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如何以葡萄酒这一世界通用“语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宁夏力量,以酒为媒链接出一个多姿多彩的新未来,宁夏葡萄酒重整行装再出发。

  (二)

  多年深耕,宁夏“葡萄人”在自信与苦恼中不断探路。

  有“地处北纬38度黄金产区”的加持,手握“最早”+“最好”两张“王牌”,宁夏“葡萄人”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在砾石遍布的荒地上找到了发展密码,让带有宁夏基因、宁夏记忆的葡萄酒走出深闺、走向大千世界。

  苦恼的是,尽管宁夏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频频获奖,具备征服各种挑剔味蕾的先天条件和后天优势,但生产成本偏高、品牌多而不响、好酒没有好销路、产业服务支撑能力较弱等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短板,曾经一度,“养在深闺人不识”。

  破题“千亿产业”发展路径,除了在“种”和“酿”上下功夫,更要在“卖”上出硬招,把大金奖变成大品牌,把产区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锚定“当惊世界殊”目标,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建立省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坚持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酒庄酒发展模式,以“葡萄酒+”重塑产业发展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努力把天赐的好资源变成产业新优势、发展好机遇。

  包容发展中,格局不断放大、能量不断释放。

  “葡萄酒+”蓄势起航——把“紫色”元素融入“东麓”廊道建设,设置精品旅游线路,推进葡萄酒文旅相互赋能、深度融合,完善文化旅游、休闲体验、绿色观光、体育康养等功能,打响“紫气东来”产区品牌,为旅游注入“活”的灵魂。

  “科技+”锁住“芯片”——成立3家葡萄酒专业学院和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全力打造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加快建立完善自己的繁育体系和酿造技术标准,打造数字化智慧酒庄,为葡萄酒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生态+”厚植底色——将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纳入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支持,集中建设195公里酿酒葡萄种植长廊,葡萄酒产业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互促互进,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与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同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介+”名满天下——抓住一切机会,在外出招商中、座谈会上、考察调研时,上至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下至各部门、各市县区负责人,人人都是代言人、推销员,把最好的“亮”出来、进行全方位展示,宁夏葡萄酒“深入人心”,入选国家接待外宾的国礼,今年4月被习近平主席当国礼赠予法国总统马克龙。

  从升级“酒香”到改造“巷子”宽度,从“种得好”“酿得佳”向“品牌响”“卖得俏”发力,走向世界的这些年,宁夏跑出了擦亮“紫色名片”的“加速度”,一杯芬芳的美酒、一个醉人的产业、一群追梦人,在贺兰山下绘出精彩。

  一杯葡萄酒里蕴含的内容远比监测数据多得多。饮酒思源,这里有“同道中人”久违的喜悦,也有“新人”初次尝试的惊喜,还有“好奇宝宝”对产区劳作方式、种植技术、酿酒流程的无限遐想。

  “我走遍葡萄酒所有产区,每到一个地方,都有消费者问我哪里能喝到宁夏的酒。我和他们一样,对宁夏特有的品种、独特的冬季埋藤生产技术颇感兴趣。”前不久,澳大利亚富邑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姆·福特在宁夏考察时,言语中饱含对宁夏葡萄酒的赞誉和肯定。

  贺兰神国际酒庄在橡木酒桶上安装陈酿“呼吸器”,让酿出来的酒品质更上乘、香气更浓郁;贺金樽、西鸽酒庄使用自动温控设备,实现了温度湿度光线的精细管控……从“出生”到成酒,被赋予科技基因的葡萄酒酒色、香味、口感不断提升。

  每个月“打飞的”到宁夏“上班”,是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十多年来的日常:把科技融入生产、酿造、管理中,指导酒庄根据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运用智慧化方式,不断调整种植管理技术和酿造工艺方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刻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石碑上的一句话,浓缩了宁夏志辉源石酒庄20多年来坚守绿色发展的历程——一家三代在沟壑纵横、荒芜衰败的废弃采矿区修复生态植被,精雕产业、细琢酒庄,构筑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生态旅游、葡萄酒文化传播、葡萄酒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带动周边村庄一同发展。“老庄主”袁辉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讲述了“生态保护”“产业振兴”“共同致富”的好故事。

  每年仅生产1万多瓶葡萄酒的博纳酒庄,是“国内在册最小”的酒庄。摒弃“大”和“多”的面积、产量焦虑,庄主孙淼剑走偏锋,婉拒滴灌、修路、清挖排水沟等免费支持项目,坚持葡萄本色,用生物动力学酿酒,在百亩葡萄园种出名扬海内外的葡萄酒,产品供不应求。

  法国波尔多酒业世家第六代传人尼古拉·格里马,在探寻多个世界葡萄酒名产区之后,将目光锁定在贺兰山东麓,和中国伙伴一起创建了望月石酒庄,酿造的第一款葡萄酒就拿了奖。

  看到宁夏葡萄酒产业的生机与潜力,轩尼诗、保乐力加、中粮、张裕、长城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纷至沓来,安营扎寨、抢滩登陆……

  “当惊世界殊”不仅仅是宁夏葡萄人的梦,还有越来越多人对宁夏葡萄酒的信心倍增——千千万万“同道中人”在外界对宁夏葡萄酒的一片赞誉与信赖中、在宁夏葡萄酒与市场的紧密融合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像雪球一般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行。

  (三)

  为此盛会,宁夏做足了准备,也足够惊艳。

  从招商到布展,从一张张“请柬”的发出到会场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和用心随处可见、处处彰显。

  为期2天的盛会,宾客云集、万商会聚,投资贸易大会共签订招商项目224个、协议金额307.2亿元;17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家葡萄酒企业群英汇聚;百余名酿酒师、庄主把酒论道,“小葡萄”在开放融通中牵起互利共赢的手。

  这是一个足见信心的舞台——

  从2012年举办首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到举办首届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从成立全国首个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到举办我国首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博览会在1.0、2.0、3.0的迭代升级中成为世界级平台,让更多人通过这一载体了解宁夏、遇见更美好的中国,在“小葡萄”的牵线搭桥下,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这是一个足见魄力的舞台——

  受疫情、经济形势等影响,全球葡萄酒产业遭受较大冲击,整体走势低迷。世界各国的葡萄酒商都在寻找一个恰当的突破口……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宁夏全力以赴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盛会,让参会者如同在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走”一圈,登临葡萄酒界巅峰“一览众山小”,感受各国风情、品鉴各类美酒,体验一场“自然·创新·文化·生态”的NICE之旅;通过博览会窗口让宁夏乃至全世界的好葡萄酒通过“线上云展+线下实展”集中亮相、群星闪烁,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大家在互鉴交流中,觅更好的机遇、创更多的商机、谈更大的合作。

  这是一个足见开放的舞台——

  博览会,不仅是展览、贸易的窗口,还是一个思想汇聚的平台、创意激发的舞台。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如何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不论是举办“自然·风土”“科技·创新”“贸易·投资”“文化品牌·融合发展”4个平行论坛,还是发布“贺兰山倡议”,为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贡献方案,大家在思想碰撞中,破解各种风险和困难的闯关密码,传递出发展的满满活力。

  精心的服务、多元化的平台,让“头回客”“回头客”“常驻客”一起来:开启中国起泡酒新纪元、创下年销售300万瓶起泡酒最好成绩的夏桐酒庄来了,在展会上展示“拳头产品”;取材、酿造均源于宁夏,“奔富一号”携带有宁夏元素的2021年份葡萄酒亮相展会;红寺堡产区展柜上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不仅品质优良,还把移民嵌入产业链、带动群众一起富,向外界讲述了宁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共富故事”;酒塞、酒瓶、酒标等全产业链商品一应俱全,不出展馆就能找到与葡萄酒有关的所有元素,省时又快捷。

  “这里的葡萄酒有自己的灵魂,只有热爱才能生产出这么好的葡萄酒。”

  “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进出口国家之一,只是时间问题。”

  “宁夏葡萄酒已站在了世界葡萄酒的顶端。”

  “宁夏葡萄酒终将成为世界葡萄酒版图上一个闪亮的坐标。”

  ……

  每一句赞誉、每一单成交、每一个谋划,都彰显出宁夏葡萄酒非凡实力和无限潜力。

  随着“朋友圈”的扩大、宁夏“会客厅”越来越高端,在与世界“碰杯”中,宁夏开放的姿态、共赢的胸怀得到业界一致认可。

  机遇的“瓶塞”已经开启,芬芳的未来已经启程。

  中国式现代化的版权属于中国,但发展机遇属于世界,与世界分享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红利,在“当惊世界殊”的征程中推动全球葡萄酒产业登上新高峰,这是宁夏的使命。

  不惑之年登高再出发,宁夏葡萄酒已锁定目标、选好路径,志在必得。(记者 马晓芳 姜 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