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酿酒葡萄“挂枝越冬”
2024-03-18 09:53:0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获悉,“挂枝越冬”正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园管理新趋势。管委会组织开展的2023年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项目验收工作,经酒庄(企业)申报,各市、县(区)葡萄酒产业主管部门及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自查验收、贺兰山东麓园区管委会核查验收,最终认定2023年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合格面积17939亩。

  随着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技术的推广应用,挂在架面上的枝条不仅成为冬季葡萄园新的风景线,也成为一道保护的“铠甲”。“与传统处理模式相比,冬季挂枝项目将冬剪后的枝条在埋土防寒期持续悬挂在架面上,到第二年葡萄出土前再进行资源化处理,避免对葡萄枝条焚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此外,实施冬季挂枝项目,有效提高了冬季修剪效率,实现劳务错流。葡萄枝条冬季挂枝风干后,更易粉碎还田,或经一系列高效微生物发酵生产出优质有机肥,提高资源利用率,节本增效。通过集中连片、高密度保留架面枝条及叶片,起到了防风阻沙、降低葡萄园风蚀程度的作用,同时丰富了葡萄园冬季景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宁夏产区将进一步开展葡萄枝条功能性成分的基础性研究,加强在功能性成分的提取和纯化、饲料的研发生产、枝条无害化还田等关键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与示范推广。探索开展废弃葡萄枝条集约化处理,建立葡萄枝条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有效利用率,促进葡萄酒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婧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