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变“提篮小卖”为“盛装远嫁” 宁夏加速构建“宁字号”农产品品牌矩阵
2024-03-01 11:08:2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年的年夜饭很有宁夏特色。”2月29日,银川市民马丽说,餐桌上有点缀了中宁枸杞的清炖羊肉、西红柿炖牛肉,还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同时,她还把枸杞等宁夏“六特”产业中的农产品快递给外地朋友,让他们也品尝到“宁夏味道”。在电商平台选购时,她注意到,宁夏“六特”产业中的农产品成为年货的热门选择。

  去年,我区“六特”产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2600亿元。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出台推进“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创建葡萄及葡萄酒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群项目覆盖“六特”产业占比达三分之二。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数量占比位居全国第五、西北第一。奶牛存栏、肉牛和滩羊饲养量、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92万头、242万头、1564万只、296.7万亩,同比分别增长9.9%、8%、10.6%、8.9%。奶牛存栏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肉牛和滩羊饲养量增速领先全国,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50万亩。

  今年,围绕“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区将坚持做大产业园区和引育龙头企业同向发力,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3%以上,力争2至3年实现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在宁投资的中国500强农业企业达到50家以上,数量和产值实现“双倍增”,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

  坚持政府企业“双向发力”,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联创”,持续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宁夏牛奶、六盘山牛肉、盐池滩羊、宁夏菜心核心品牌价值,重点培育区域公用品牌20个、企业品牌100个、产品品牌100个,加快构建“宁字号”农产品品牌矩阵。着力变“提篮小卖”为“盛装远嫁”——今年,我区将紧盯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重点消费市场,开展“敲门招商”行动,加强与知名农业集团、大型连锁商超合作。实施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把乡村打造成为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化福地、旅游旺地、网红打卡地。

  “立足‘六特’产业长远发展目标,我区将适度扩大规模,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持续推动‘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乔素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