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出台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实施办法 没有义务且真实发生又能被证实的行为才算见义勇为
2023-02-02 17:10:15 来源:宁夏法治报

  2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获悉,由平安宁夏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实施办法》于2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促进见义勇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近年来,宁夏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2019年通过并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在简化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程序的同时,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申请、确认、复核等作出规定,极大地保护了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弘扬了社会正气。《实施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见义勇为行为人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如何申请和推荐见义勇为行为,以及申请和推荐见义勇为行为的条件;县级平安办如何调查核实和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并规定了各级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当协助各级平安办开展调查核实;市级平安办如何对复核申请进行复核监督,并规定了作出复核决定的具体情形;行为确认申请推荐、调查核实、复核监督等过程所需的相关法律文书样式以及文书送达、存档等要求。

  《实施办法》明确,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后,应当向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平安办(设在党委政法委)申请和推荐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申请和推荐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原则上应当在见义勇为行为发生之日起两年内提出。如超过两年,是否受理申请和推荐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由县级平安办提请市级平安办决定。县级平安办应当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立见义勇为工作联络点,工作联络点也可申请和推荐确认见义勇为行为。

  见义勇为行为确认需要调查核实哪些事项,《实施办法》也作了说明,主要包括见义勇为行为人是否有职责或者义务实施该行为,只有不负有法定职责、特定义务或者约定义务的人员实施的行为才能被确认;见义勇为行为是否真实存在,只有真实发生且能被证实的行为才能被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等情况和其他与确认事项有关的事实。

  县级平安办受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事项后,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经会议研究和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制作《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对不符合的制作《见义勇为行为不予确认决定书》,并在法定期限内送达申请人或推荐人。如有异议,可向市级平安办申请复核,由市级平安办重新调查核实并作出复核决定。(宁夏法治报记者 马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