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之三线建设
2023-01-18 14:44:40 来源:中新宁夏

【编者按】回顾历史,银川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建设了壮美的塞上湖城和富庶的鱼米之乡,共同塑造成就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为深入挖掘银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和实践案例,生动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一起实现”的不凡历程,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动漫短视频,以期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锦绣山河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来支宁多光荣,建设祖国雄心大。远离东海五千杭,塞北江南把根扎。东海岸上迎朝阳,贺兰山下送晚霞。天不怕地不怕,风沙雷电任凭它。我为祖国献机床,哪里需要哪安家。”你知道这首诗是谁写的吗?

  这是1965年建设长城机床厂的职工集体创作的一首诗呀。它反映的是,国家全面开展三线建设期间,来自大连机床厂的选调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连同随迁家属共350余人,千里迢迢来到银川支援建设长城机床厂的动人故事。

  三线建设者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

  当时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再加上从沿海地区到内陆工作生活,气候差异很大,来银建设者一时难以适应。但大家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和银川各族建设者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只用了56天就实现了长城机床厂的投产,生产出第一台液压仿形车床,由此拉开了银川乃至宁夏机床行业建设发展的序幕。这在当时并不是个例,许多三线迁建企业创造了当年破土动工、当年完成基本建设、当年投产的记录。

  “三线建设”一定给银川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三线建设给银川带来一套比较齐备的工业产业体系和“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对银川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银川开始逐步建立起以食品、皮革、农业机械、化工等工业为主的工业格局。不仅如此,三线建设者们与随行家属在银川安家落户,与当地各族群众一道交融互嵌、团结奋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结成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段历史,在新的征程上,牢固树立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生死与共”的共同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