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夏粮收购渐入高峰
2022-07-21 17:01: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随着我区早熟品种的开镰,夏粮收购工作较往年提前一周拉开序幕。目前,全区小麦收割进入尾声,各类主体在市收购,粮食经纪人活跃乡村,种粮农户缴售踊跃,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截至7月20日,全区入统企业收购当地小麦5万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收购质量在二等偏上,收购均价每斤1.60元,高出上年0.15元,其中基地小麦订单收购2万吨,超过上年当季收购量。

  7月20日,记者在灵武市丹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前来售粮的农户开着拖拉机满载今年新收的小麦,等待扦样、检测、除杂、过磅等。“今天小麦收购价是每斤1.5元,价格还不错,而且今年种小麦政府每亩还补贴300元。”前来售粮的农户叶洪山是灵武市梧桐树乡河中村村民,今年种了3亩小麦,共收获3000斤。他说:“价格合适,这边刚卖完粮,那边粮款就能到账。”

  “从我们目前入库的质量上来看,可以达到二等,所以今年计划收购本地粮3000吨。目前,农户的售粮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已经收了1000多吨。”丹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达告诉记者。

  今年,我区共种植小麦127万亩,较上年增加27万亩,其中春麦面积75万亩,预测小麦总产量近30万吨,较上年增加11万吨。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井然有序、农民持续增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细化措施安排,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打好夏粮收购“准备仗”。

  “早在小麦收割前,我们就积极引导120多家收购主体,腾并仓容30万吨,计划安排收购资金4亿元、增设收购网点40多个,配备机械设备2800多台,做到全员培训上岗、设备安全运行、计量器具核准校验、价格标准提前公布。并针对种粮大户开辟订单收购‘绿色通道’,合理设置散户收购网点,减少迂回运输,降低粮食运输损耗。确保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全区小麦收割已进入尾声,银川、吴忠、石嘴山及中卫4市收割进度已超九成,固原市预计8月中上旬收割结束。

  记者从农发行宁夏分行获悉,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该行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夏粮收购资金贷款调查审批。上半年,累计向各类市场收购主体授信3亿元,审批夏粮收购贷款1.7亿元,发放1.53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62000吨,切实做到“钱等粮”。(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实习生 赵子旭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