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1698个!宁夏实现空气水土壤等污染源监测全覆盖
2022-05-31 10:48:49 来源:新消息报

  5月30日,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通过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与多维度生态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宁夏目前共有各类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698个,已基本实现了空气、水、土壤、辐射、噪声、农村环境及污染源监测全覆盖,全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顶梁柱”和“生命线”。“我们所说的环境质量监测主要是对水、气、土壤等环境要素的定量监测;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监测的完善和发展,其范畴更广、意义更大,不仅包括环境质量监测,还包括污染源和生态质量的监测,特别是纳入了生态质量监测的内容后,使环境监测体系更加科学完善。”该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宁夏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持续推进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建设。目前,宁夏共有各类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698个。其中,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4个,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断面)114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94个,噪声监测点位1032个,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04个。基本实现了空气、水、土壤、辐射、噪声、农村环境及污染源监测全覆盖。

  在生态质量监测方面,宁夏不断完善生态质量监测网络、构建多维度生态质量监测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支撑能力、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考核工作等,均取得较好成效。

  “我们加强了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生态地面监测的联动应用,初步建立了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协同机制。优化了农村环境监测点位,率先实现了农村环境监测县域全覆盖。”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宁夏对于生态质量的监测还实现了由微生物、水生生物等微观层面到卫星遥感领域宏观层面,从样地点位到区域面源,从地面到天空,从县区到省域的多维度覆盖。

  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试点工作中,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助力自然保护地生态监管;启动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生态调查研究,服务支撑水生态保护管理决策。积极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考核工作。近年来,宁夏成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监管首批试点之一,连续3年在县域生态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仅2021年就为宁夏争取到国家转移支付资金20.004亿元。(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