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攻克冷链关键技术装备难题 科技赋能宁夏蔬果“鲜香”全国
2021-10-19 09:34: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18日,位于吴忠市青铜峡市小坝镇的宁夏鑫茂祥冷藏运输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在冷链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快速将新鲜的菜心、芥蓝等蔬菜放入全新的制冷设备中,20余分钟后,经过真空预冷机“加工”后的蔬菜再被送到冷库中贮藏和包装。

  真空预冷是今年以来公司冷链加工的“新环节”,半小时以内的预冷操作至关重要:通过前期急速降温,能够有效延长蔬菜瓜果的鲜度和营养成分保存时间,为产品运送到全国各地甚至是远销海外提供更久的时间保障。

  “有了真空预冷机,我们的蔬菜保鲜才能更持久,这为企业降低成本和延长蔬菜上市货架期提供了技术支撑,更为我们的优质果蔬走向全国打实了基础。”宁夏鑫茂祥冷藏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佳丽告诉记者,有了真空预冷机设备后,为蔬菜“降温”的作业时长由以往的若干小时缩短到了半个小时以内,这项技术不仅适用于菜心等叶类蔬菜,还能够有效提升枸杞、长枣等鲜果的保鲜时间。

  得益于优质的气候禀赋和土地条件,近年来,宁夏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各类优质果蔬更是成为宁夏的“彩色名片”,逐步打响宁夏特优农产业品牌。

  然而,由于冷链过程并不完整,宁夏果蔬冷链物流预冷前处理等环节相对薄弱,成为宁夏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掣肘。

  “除极少量供港蔬菜企业采用真空预冷处理外,我区出口型速冻蔬菜生产企业都没有采用产地预冷技术,蔬菜易出现黄化、糖度迅速降低等问题,从而对加工过程的品质产生影响。全区绝大部分水果由于未经预冷处理,直接进入加工或冷藏环节,后期损耗率较高。”宁夏大学教授何建国介绍,由于宁夏果蔬冷库和冷藏车装备多为直接外购,一直以来,区内研发能力相对薄弱,相关技术能力亟待完善。

  2018年6月,在宁夏科技厅支持下,宁夏大学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区内外12家单位,启动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宁夏特色果蔬冷链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通过产学研合作,针对宁夏优势特色果蔬绿色保鲜物流体系缺乏、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了技术攻关。

  经过不懈努力,项目团队通过研究宁夏特色果蔬冷链过程中的品质变化和生理调控机理,在全冷链过程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先进技术实现了果蔬采后的保质增值。

  针对宁夏果蔬采摘后无产地前处理及预冷的情况,项目组开发了适用于灵武长枣、中宁枸杞的产地清洗杀菌前处理技术,以及前处理后的产地快速预冷技术和装备,研制了适用于带柄鲜枸杞、菜心、芥蓝、毛豆和青刀豆产地快速预冷的真空预冷技术及装备,解决了宁夏特色果蔬冷链过程“前一公里”保鲜保质处理过程缺失的问题。在冷链过程的贮运阶段,针对易腐、易烂特色鲜果(带柄鲜枸杞、温室灵武长枣)贮运过程中品质劣变问题,研发了带柄鲜枸杞的液氮速冻技术及装备,开发了枸杞鲜食技术并延长其保鲜期,为宁夏枸杞产品进一步提高品质和扩大销售半径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提高出口型蔬菜毛豆和青刀豆冷冻处理后的品质,项目组改进现有冷冻处理生产线,在漂烫后采用真空快速预冷技术,减少了蔬菜在高温下的糖分损失。而在保鲜保质的“最后一公里”阶段,为更好保持带柄鲜枸杞和灵武长枣的品质,项目组研发了适用于两者的气调包装技术和装备,减少销售阶段产品的品质变化,真正实现了全冷链过程的保质增值。

  为实现冷链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控制,项目组还开发了豆类蔬菜糖分在线无损检测技术,并针对长枣研制了糖分无损检测装备,同时对冷链过程果蔬的品质变化和环境变化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分析,并建立了蔬菜质量追溯体系。

  10月11日,“宁夏特色果蔬冷链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通过了宁夏科技厅组织的设备现场验收,标志着宁夏蔬果“鲜香”全国实现了技术突破。

  “项目突破了从某一环节单元研究的局限,采用全冷链过程控制品质劣变的思想,突出从前处理、产地预冷、气调包装、先进冻结到冷藏贮运等全程控制的思路,完善了宁夏特色果蔬产地预冷、产地商品化及冷链保鲜运输等技术装备,实现了宁夏优势特色果蔬采后的保质、减损和增值的可持续发展。”参与项目研究的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教授刘贵珊说。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了温室灵武长枣、枸杞、菜心、芥蓝、毛豆和青刀豆等特色果蔬品质劣变控制环境因子技术12项,制订相关技术标准6部,建立示范基地4个,申报专利6项,研发的9台(套)设备已分别在区内相关果蔬企业试验运行,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前景。(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