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小宁大讲堂”之《张骞出使西域》
2021-10-11 22:00: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六集《中华民族》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准备联合西域大月氏夹击匈奴,张骞自荐出任使者。他带着使团,在通过匈奴控制的河西走廊时,被单于扣留十年之久。然而他没有动摇完成任务的决心,并趁匈奴人不备,逃了出来,继续西行,过雪山穿沙漠,最终到达大月氏。但此时的大月氏已不愿再战,张骞只能返回。途中再次被匈奴抓获扣留一年多。

  公元前126年,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长安。这次出使,整整历时十三年。此后,西汉王朝加强了对西域的经营和管理,设置了西域都护,标志着西域正式归属中央管辖。张骞通西域,不仅推动汉夷文化频繁交流,也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后人正是沿着张骞的足迹,走出了誉满全球的“丝绸之路”。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