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27个乡村将实现数字化治理 群众可享20项便民服务
2021-10-18 09:22:58 来源:新消息报

  10月17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自今年6月启动宁夏数字乡村治理系统试点项目建设至今,数字化治理范围已由最初的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试点,逐步推广应用至全区27个村庄。今后,宁夏将持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支撑数字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数字乡村治理系统试点项目研发了涵盖村容村貌、人口状况、村庄规划、用地信息查询等多类乡村治理信息的数字化应用系统。该系统以自然资源空间数据为主,形成涵盖房屋、土地、人口、社保等各类数据在内的智能化网络,构建了展示端、管理端、服务端“三位一体”数字应用平台。其中,展示端用于实时动态呈现乡村本底信息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情况,为乡村治理提供辅助决策。管理端集数据录入与管理、接收群众办事申请为主,为乡村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端基于微信公众号,为村民提供“我要看、我要查、我要办、我要咨询、我要反馈”5大类约20项便民服务。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试点村的土地属性、用地规划等,随着平台的完善,将更有助于村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更加数字化、信息化,为乡村发展精准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宁夏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然资源部门已初步完成平台系统框架搭建,正根据27个试点村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进一步完善。(赵锐 任金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