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高院发布2020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
2021-08-10 18:11: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月10日,记者从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发布《2020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2020年宁夏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实效,分析行政案件审判情况及诉源问题,总结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及应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在审理案件。

  数据显示,2020年,宁夏法院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624件,审结4347件,结案率94.01%,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2019年相比,宁夏法院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及行政案件诉源治理上有均有新的突破。

  据了解,宁夏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类行政案件710件。先后在贺兰县、银川市西夏区、永宁县、灵武市设立行政案件“巡回审判点”,为30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28.85万元。认真落实“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通过依法调解的方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共调撤各类行政案件544件。在贺兰县率先挂牌成立了宁夏首家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截至目前,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已经覆盖银川六个县、(市)区。

  白皮书全面分析了2020年宁夏法院行政案件办理情况和诉源问题,针对案件增长态势明显,全区各市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不均衡,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程序意识、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增强诚信意识、深化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协调配合、强化行政应诉等意见建议。(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