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全球首个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在宁夏投产
2021-05-08 10:01: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图片为采访单位提供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石嘴山市成功投产。该项目是铁合金领域全球首个建成投产的以一氧化碳工业尾气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线,年可处理铁合金矿热炉尾气3亿立方米,预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粉5000吨,实现产值3.3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

  据了解,工业尾气制清洁能源燃料乙醇项目是集节能减排、绿色清洁能源再生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具有推动区域环境治理和行业发展的榜样效应。与传统工业尾气利用方式相比,用一氧化碳生产燃料乙醇,经济价值是燃烧发电的2.5-3倍,能源利用效率是燃烧发电的1.5-2倍,具有较高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以及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2020年,我区铁合金产量322.6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10%,每年产生尾气约30亿立方米,全区汽油年表观消费量约200万吨。经测算,如将50%的铁合金、碳化硅矿热炉尾气采用生物发酵技术进行高效清洁利用,年可生产燃料乙醇约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节约粮食60万吨,节约耕地170万亩。本项目的投产将为全区铁合金产业技术改造、绿色改造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原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记者 闫文丽)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