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同气连枝守望相助 周边国家侨团收留乌克兰侨胞
2022-03-01 11:5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过视频通话向滞留在乌克兰的侨胞报平安 杜建勇供图

  通过视频通话向滞留在乌克兰的侨胞报平安 杜建勇供图

  中新网丽水2月28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 林伟)炮声硝烟、物资抢购、躲防空洞……眼下,俄乌冲突让身处乌克兰的侨胞的安危牵动人心。危难时刻,乌克兰周边国家的浙江侨胞向乌克兰侨胞伸出援手,汇集侨力,为旅乌侨胞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及生活帮助。

  2月28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了在波兰、匈牙利等国家的侨团代表,进一步了解旅乌侨胞撤离乌克兰的有关情况。

  “这几天,每天都有不少在乌克兰的侨胞和留学生跟我们咨询,我们也在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浙江青田华侨、波兰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杜建勇说,目前,乌克兰侨胞及留学生在波兰入境处不需要波兰签证,也无需核酸检测证明。波兰浙江商会已在波乌边境城市设立了六个“边境服务部”,可以为在乌同胞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及生活帮助。

  当地时间2月27日,杜建勇接待了第一位旅乌侨胞余先生。余先生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后,就连夜带着妻子和4岁的孩子从乌克兰基辅自驾前往波兰。

视频连线采访青田华侨、匈牙利丽水商会会长徐忠南 舒旭影供图

  视频连线采访青田华侨、匈牙利丽水商会会长徐忠南 舒旭影供图

  “余先生一路过来真的很不容易,炮声和枪声非常密集,我们接到人后马上给他们提供了食物,他也和家人报了平安。”杜建勇说,除了余先生,波兰浙江商会还接待了一名在乌克兰利沃夫国立音乐学院的留学生,为他提供一些生活上的资助。

  除了波兰之外,匈牙利、罗马尼亚、摩尔多瓦等国家都陆续有乌克兰民众入境。浙江青田华侨、匈牙利丽水商会会长徐忠南介绍道,“目前有不少华侨华人来咨询如何前往匈牙利的相关情况。”

  “我们都是中国人,这种时候更应该互相帮助,只要他们愿意来匈牙利,我们商会提供接送、吃住等服务。”徐忠南说,为了让旅乌侨胞在抵达匈牙利的时候能有的吃、有的睡,他们在当地时间2月27日就号召在匈华侨华人和匈牙利丽水商会成员捐款捐物,已筹集6000多欧元,并已着手购买面包、饮用水、毯子等物资。

  据悉,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等侨团也正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乌克兰侨胞渡过难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