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石嘴山:“鱼菜共生”激活“一池春水”
2022-04-18 20:17:3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18日电 (记者 于晶)近日,面对沙尘+大风+降温+霜冻“组团”来袭,在石嘴山市大武口枣香村,在太阳升起后,100多座日光温棚陆续卷起保暖棉帘,金黄的甜瓜、红艳的草莓还有水中欢腾的加州鲈鱼……开始一天的温暖日光浴。温棚外,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所辖供电线路进行大风特巡,确保农村特色产业供电安全可靠。

  自从今年4月初村里新上了“鱼菜共生”生态温棚,这养鱼种菜就成了枣香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每天挂念的头等大事。“鱼菜共生”温棚的重头戏在“鱼”,生态鱼池里新投放的加州鲈鱼目前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期,撒一把鱼粮便引来一拃长的鲈鱼竞相跃出水面抢食,溅起片片水花。鲈鱼的生长对水质要求极高,水体养护净化必须24小时不停,这意味着这生态养鱼绝对是片刻缺不了电。

  今年年初,为了带动全村人走向致富路,在村里以往的70座果蔬种植大棚的基础上,由村集体投资新建50座温棚开辟特色农业“试验田”。大棚建好了,村里的电工就近从附近果蔬棚引来了临时电源,将就着通上了电,却不曾想没过多长时间就因温棚负荷过大、外部施工等各种原因时常停电。订购的鱼苗就要投放鱼池了,供电可是耽搁不得,必须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想到这里,赵亚军心急火燎找到了隆湖供电所,说起了村里当下的用电难事。当日,隆湖供电所便将该用电申请上报,随即,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迅速开通“春耕助农绿色通道”——第二天一早,该公司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出击,进村现场办公,当天完成了勘查设计、方案制定、施工计划、材料协调等工作。4月1日一大早,人员集结、物资到位,黄色工程车频繁往返于大棚前的村公路上格外醒目,一群电力红马甲紧锣密鼓开始施工挖坑、立杆架线、装表通电……中午也只是在工地上简单就餐后继续施工。直至下午16:30,依照25座新建温棚布局走向,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员工沿村公路纵向贯通400米导线,立起8基电杆,确保温棚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真没想到,村里不花一分钱,更不用出力,线就架好了,电就通上了,表就装上了。”通上放心电,赵亚军欣慰之余赶忙于清明节前着手放鱼苗了。

  赵亚军介绍,这一池鲈鱼到6月份就能上市,赶在南方鲈鱼大批量上市之前抢占市场,预计能至少带来4万-5万元收益。后续,夏秋季节棚里的“绿色”果蔬陆续上市,赵亚军算了一笔账,预计果蔬年收益也将近4万元左右,届时直接抵平“鱼菜共生”温棚当年所有运作成本,那鲈鱼的收益直接算净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