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吴忠预旺镇:构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10-13 14:03: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3日电 (胡耀荣 杨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预旺镇认真落实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成效显著,还曾被命名为第七批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

  据了解,预旺镇以镇区、贺塬村、土峰村为重点,在全镇1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整治行动。以村级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和发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带动村民自发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并布置该镇198名护林员、10名河沟巡查保洁员定期上岗,全面清理各类积存垃圾。目前,该镇已清理11个村“三堆”126吨,拆除残垣断壁34处、旧墙122米、乱搭乱建28处、清理整治林地1129亩、清除杂草566亩。

  同时,该镇还对村庄及道路两侧绿化进行补植补造,在公路两侧种植(刺槐)1.66万余株;退耕还林和荒山文冠果补植补造2.4万余株;环村环户经果林种植2.1万余株等,为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经济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预旺镇组织开展“农村户厕问题”集中摸排整改工作,对2021年之前建设的927座卫生厕所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卫生厕所236座,整改78座。针对当地生态环境治理,预旺镇创新禁牧封育工作机制,对破坏生态行为“零容忍”,顶格处罚。今年以来,该镇批评教育15人,处罚11人。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预望镇沟壑纵横、杂乱贫瘠,而如今,预望镇环境优美,已成为旱塬山区的美丽村庄,镇内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脱贫,未来可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