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分社
以酒为媒 “渝宁”相约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飘香重庆
2021-05-21 21:36: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1日电 题:以酒为媒 “渝宁”相约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飘香重庆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5月19日-23日,恰逢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期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组团参展。塞上美酒飘香山城,让每个重庆人心中都留下了一抹最美紫色名片。

重庆市民西洽会现场了解宁夏葡萄酒。 李佩珊

重庆市民西洽会现场了解宁夏葡萄酒。 李佩珊

  近年来,宁夏在创新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九大优势产业,打造出了一批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优势产业和名优产品,葡萄酒产区便在其中。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最大酒庄酒产区,目前已种植酿酒葡萄近50万亩,占全国1/4以上,建成酒庄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区域品牌价值近300亿元,先后有7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金奖。

  在渝期间,从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推介品鉴会到西洽会参展现场,宁夏这抹独特的葡萄酒香让许多人难忘。

观众现场品鉴。 李佩珊 摄

观众现场品鉴。 李佩珊 摄

  5月19日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21家酒庄参展,来自宁渝两地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和新闻媒体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借助西洽会契机,宁夏葡萄酒有了又一展示平台。

  “以前品尝觉得宁夏葡萄酒是‘潜力股’,现在已变成了真正的‘实力派’。”江西客商王艳表示,宁夏葡萄酒未来会有更广阔市场,现在是投资良机。“我从事葡萄酒销售工作,正在考虑采购国内葡萄酒产品,这次已有了初步合作对象,就在宁夏产区。”

  当天的品鉴会上,从宁夏空运至重庆的盐池滩羊肉、泾源黄牛肉与宁夏葡萄酒搭配,品酒师现场讲解,掀起了宁夏葡萄酒此次在渝参展的首个高潮。

亮相西洽会的“宁夏优品全国行”综合特装展。 李佩珊 摄

亮相西洽会的“宁夏优品全国行”综合特装展。 李佩珊 摄

  随后,在西洽会的“宁夏优品全国行”综合特装展、“塞上江南·神奇宁夏”2021宁夏文化旅游重庆观音桥商圈公众路演等系列经贸活动,宁夏葡萄酒的更是成为重要主角。

  记者在“宁夏优品全国行”综合特装展展区现场看到,贺兰红、华昊、立兰、原歌等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酒庄带着产品亮相,吸引了许多参展商、消费者的注视。

  “中国的葡萄酒品质不比法国差。”重庆烙画非遗传承人卢文利作为红酒资深爱好者,现场品鉴完宁夏葡萄酒赞不绝口,“以后中国的消费者要多支持‘国货’。”

卢文丽(右)现场品鉴。 李佩珊 摄

卢文丽(右)现场品鉴。 李佩珊 摄

  在卢文利看来,宁夏产区的葡萄酒能在国产葡萄酒中拔得头筹的优势在于其独特的风土与文化。“我作为非遗传承人,很关注每一件事背后的文化内涵。葡萄酒和烙画一样,是文化的产物,宁夏之所以能酿造出世界级葡萄酒,就是因为天然的风土赋予了其独特的优势,更有当地葡萄酒人的匠心。”她计划与宁夏酒庄合作设计具有非遗文化特色的宁夏葡萄酒包装和联名款酒标,让西南的烙画文化与西北的塞上美酒融合。

  在另一旁的观音桥商圈路演现场,宁夏葡萄酒展区人头攒动。“以前买酒必须去商超,这样的路演让购物更加方便了。”正在购物的重庆市民李晓的购物袋中多了两瓶宁夏红酒,她对这样的路演兴趣颇丰,“原来宁夏还有那么多好玩的美景、好吃的美食和高品质的红酒,下个假期我决定带着家人去宁夏旅游。”

观音桥路演现场,宁夏葡萄酒组团亮相。 李佩珊 摄

观音桥路演现场,宁夏葡萄酒组团亮相。 李佩珊 摄

  “今天仿佛回家了一样,在重庆见到了熟悉的家乡面孔。”见到路演及宁夏特产的重庆大学学生郭小凡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他曾在学校中旁听过宁夏葡萄酒相关课程,也经常在学校旁的宁夏葡萄酒体验馆参与团建。“从我在重庆读书的体验来看,重庆人对宁夏葡萄酒的兴趣一直在上涨,认可度也在提升。以前大家熟知的宁夏特产就是枸杞,现在葡萄酒也成了更多人的普遍认知。”

  在每一个参展现场,参展酒庄代表也有很多感受。对宁夏贺兰山酒庄的工作人员郭炳南而言,每一次的参展都有新的收获。“虽然辛苦,但能带着宁夏葡萄酒让更多人熟知,也加深了产区间的交流,机会难得。”他告诉记者,直接与消费者交流,才能让产品得到更直观的反馈,便于改进与发展。

  这几天的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大咖”的关注。重庆农业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千六与宁夏企业家分享投资心得时表示,重庆需要宁夏的农副资源,宁夏需要重庆的消费市场。“上个月我们再一次对宁夏的资源做了一个深入的分析,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在今年之内再在宁夏投资一个项目。”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永明表示,组团参展是汲取养分的最好时机。“西洽会是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这次成功参展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寻找更多商机,带着宁夏最优葡萄酒走向更多地方宣传推介,最终让海内外消费者的餐桌上都拥有产自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他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