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葡萄酒
宁夏颁发国有农用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2023-12-29 09:42:14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土地权改革以来,该厅创新出台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政策,积极为辖区葡萄酒企业开展用地确权登记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不动产机构已为25家酒庄(企业)颁发72本国有农用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总面积约2.68万亩。其中,部分企业凭借不动产权证书先后办理11笔抵押登记,抵押金额为36322.3万元。

  为打通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路径,我区印发《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针对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权利类型不明确,导致无法确权登记这一关键问题,首次为葡萄酒产业用地设立国有农用地土地经营权类型。同时创新提出确权登记时,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记载葡萄苗木的品种、数量、种植面积和年限等信息,显化葡萄地和地上附着物的价值,拓展企业抵押融资内容,最大化保障经营主体权益。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利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监管平台,定期汇总企业办理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业务进展情况,及时更新确权登记颁证台账,助推葡萄酒产业用地及地上定着物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落地,为全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合法清晰的权属保障。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同时按照“依申请登记”原则,安排专人为企业和相关测绘技术单位讲解《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技术指南》等技术标准内容,并全程指导规范开展不动产地籍调查,形成符合登记要求的调查成果。针对部分酒庄(企业)反映的土地权属来源不清等疑难问题,则建立问题台账,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分步的原则,积极推动问题化解。

  此外,我区自然资源部门还通过专题业务培训班和线上业务培训的形式,围绕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政策、如何确定不动产权利类型、农用地承包合同、如何开展权籍调查、如何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内容,指导相关工作人员掌握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等相关政策标准规范及操作流程,提升确权登记能力水平,保障登记业务高效运转。 (记者 张唯)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