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唱响脱贫史诗!歌剧《山海情》在宁夏人民剧院上演
2024-03-25 11:50: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歌剧《山海情》在宁夏人民剧院上演。

  该剧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涌泉村为代表的宁夏西海固人民搬迁至银川近郊永宁县境内,从无到有建立经济开发区的移民史,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深情讴歌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互助精神,生动演绎了坚定、朴实、温暖的中国百姓群像。

  该剧改编自2021年同名热播电视剧《山海情》,力邀作曲家孟卫东、编剧易茗、导演王筱頔等知名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由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与合唱团倾情投入演出,王宏伟、徐晶晶、金郑建、梁羽丰、马腾、吴梦雪、刘珊、关致京等优秀艺术家领衔主演,宁夏籍演员马小明和宁夏“花儿”传承人撒丽娜联袂出演,为观众讲述脱贫攻坚史上最温暖、动人的中国故事。

  歌剧的上半场讲述了“吊庄移民”政策指导下,西海固贫困百姓克服重重困难,搬迁到银川附近的平原。下半场讲述了在东西部协作制度的保障下,福建援宁团队帮扶老百姓发展特色产业,走出贫困,建设闽宁村(后改名为闽宁镇)新家园。“为了塑造真实可感的人物,我们要求所有演员在对白部分使用方言说台词,这也是歌剧《山海情》的一大特色,西海固百姓的念白部分都以西北方言呈现,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地域风貌,将西北人的性格刻画得有血有肉。剧中福建援宁干部陈金山,则操着一口福建味儿普通话,一东一西,两种语言风格在舞台上交汇碰撞。”导演王筱頔说。

  剧中,撒丽娜担任原生态花儿演唱者的角色。她说:“花儿是宁夏的传统民歌,是串联整部剧的一个枢纽之一,这样的设计让这部剧更有代入感。同时,通过艺术化的加工,主创团队让这部作品从荧幕走向舞台,再次塑造出平凡鲜活的人物形象,整部剧弥漫着平易近人、可听可感的烟火气,用家乡的语言讲述家乡的故事,让大家身临其境,现场感受这份山海之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