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彭阳年鉴(2023)》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2024-03-23 10:19: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0日,经过评审和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学术委员会评选,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入选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共42部)。由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彭阳年鉴(2023)》成功入选,成为宁夏首部获得中国精品年鉴称号的综合年鉴。

  《彭阳年鉴》创刊于2011年,是由彭阳县政府主办、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具有年度资料性质的地方综合年鉴,每年公开出版一卷,《彭阳年鉴(2023)》为第13卷。

  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严格遵照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方案,围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拓展编纂思路,《彭阳年鉴(2023)》着重从框架设置、资料采编、内容编排、编鉴为用等四个方面入手提升年鉴质量。

  《彭阳年鉴(2023)》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编排内容。卷首彩页部分与上一年卷相比,大幅减少各类会议图片、各类仪式图片,设置的专题也以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人民生活场景为主,着重保存全体人民为彭阳县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正文部分大量增加反映各行各业劳动者所作贡献的图片。文字资料收录方面,根据每一类目的特点,从不同视角记录了各行各业劳动者以及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平台、载体创造性发挥作用,突出表现了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幸福。

  坚持将存史功能和为现实服务相结合,精益求精提高年鉴的实用价值。与上一年卷相比,设置“专文”栏目,收录近年来彭阳县推行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肉牛产业发展等三篇调研报告。突出工具书性质定位,按照首字母设置了概念清晰、比较完备的索引系统,按照“年鉴应编制中文、英文目录”的要求,编制了符合目录编排一般规范和英文书写特殊规范的中、英文目录,便于读者使用。

  “精品之路”永无止境,提升年鉴编纂质量永远在路上。“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持续认真总结年鉴精品工程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质量,更好地发挥年鉴资政、存史、教化的功用,提升社会效益。”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杨占辉如是说。(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