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体育文化
文化遗产日,让文物“活”起来融入生活
2022-06-09 09:07: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婉转悠扬的口弦,到惟妙惟肖的剪纸,从千锤百炼的锻铁技艺,到精益求精的羊羔酒酿制……6月8日,灵武市举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暨文昌阁非遗展示馆开馆仪式,通过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及向公众开放非遗展示馆,进一步展现文化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

  灵武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活动现场,除灵武市吴氏锻铁、唐氏羊羔酒酿制、口弦制作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外,还邀请了贺兰砚、叶雕、沙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共同布展,向现场观众演示、讲解非遗项目,让观众驻足倾听、动手体验,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大家喜欢学,我也喜欢教。欢迎大家来非遗场馆学习剪纸,把非遗剪纸推向更高的层次,把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一代代传承下去。”灵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剪纸传承人赵卫娣说。

  今年的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还组织了“多彩非遗·奇秀灵武”展示展演、“百年百艺▪薪火相传”非遗及民俗会演、文化遗产保护及非遗普法宣传专题讲座、“遗产保护▪人人有责”全民打卡活动、“古韵霓裳 趣味投壶”沉浸式体验等五大特色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建设开放,拓展了新时代非遗传承路径,必将有力助推灵武市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活态’传承,让文化遗产浸润心灵,让历史文脉永续长存。”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