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一所移民小学的变迁
2022-04-29 09:4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20日,记者拿着2012年10月10日的《宁夏日报》找到贺兰县洪广镇欣荣小学教师安继姗时,她兴奋地说:“照片上的孩子是我来欣荣小学教的第一届学生。”

  10年前,欣荣小学刚建成就招收了一批来自固原的移民学生。安继姗在这所移民小学任职已有8年。“刚来的时候就一个感觉——‘荒’,缺少绿化,到处灰突突的,操场没有塑胶跑道也没有人造草坪,现在操场上的这两块篮球场,是学校被评为‘全国篮球特色校园’之后修建的。”走在校园内,安继姗感慨变化之大。

  2019年,学校搭上“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快车”,为教室配备了触摸一体机和推拉式黑板,实现了从一支粉笔到现代媒体教学的变化。

  教室里,音乐老师王小丽戴着脸谱走着台步给学生教授京剧。走廊里,张贴着学生原创的美术作品。“几年前学生连彩笔都没有,更别提马克笔了。”安继姗回忆道,“那时想搞文艺活动很难,首先着装就统一不了,连校服都没有。但是我们都能理解,一家四五个娃,家长经济压力大。而且学生都怯生生的,积极性不高。”

  移民搬迁改变的不仅是教学条件,还有学生的行为习惯。2015年学校建成乡村少年宫,又配备了专业音体美教师,创新素养拓展课程得到极大提升,尤其“双减”以来,课外课程更是得到了家长的支持认可。“这几年德育美育水平提升,我们的学生也能参加美术、电子琴等展演,有的还在科幻画比赛活动上获得了自治区级奖励。学生们大方多了,也更加自信。”

  在学校帮助下,记者找到了10年前报道中提到的英语课代表王雪莹同学,并通过视频连线与她对话。王雪莹目前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她说:“当年父母一听说有搬迁机会就立马移民了,也是为了我们姐弟能有更好的教育环境。我的计划是趁大学四年时间看看广阔的世界,毕业后返乡就业。”

  10年前,欣荣小学的修建让山区孩子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赶路上学,10年间随着教育水平迭代升级,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对易地搬迁的村民们来说,让下一代受教育、走出去,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就是最实际的脱贫。(记者 王晓龙 马楠 白茹 文/图)

<p>  大课间,孩子们在操场上做趣味活动。</p>

  大课间,孩子们在操场上做趣味活动。

<p>  音乐课上,老师王小丽为孩子们带来不同凡响的京剧体验。</p>

  音乐课上,老师王小丽为孩子们带来不同凡响的京剧体验。

<p>  学校的种植园里满是学生们参与劳动的身影。</p>

  学校的种植园里满是学生们参与劳动的身影。

<p>  经过两次翻修,学校操场由水泥路变成塑胶跑道,今年5月即将再次重铺人造草坪。</p>

  经过两次翻修,学校操场由水泥路变成塑胶跑道,今年5月即将再次重铺人造草坪。

<p>  午间,孩子们在食堂里吃营养餐。</p>

  午间,孩子们在食堂里吃营养餐。

<p>  四年级的科学课上,师生们通过在线互动课堂与贺兰县四小的师生进行连线。</p>

  四年级的科学课上,师生们通过在线互动课堂与贺兰县四小的师生进行连线。

<p>  学校聘请村里的剪纸艺术家为孩子们开设剪纸课。</p>

  学校聘请村里的剪纸艺术家为孩子们开设剪纸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