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葡萄地里话希望——镜头下的闽宁镇“白麦苗”
2021-07-30 10:00:25 来源:宁夏日报
<p>    贺兰山下果园成,这不仅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更是千万移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p>

  贺兰山下果园成,这不仅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更是千万移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17克糖转化为一个酒精度,经实验室检测糖酸比达标时才可以采摘。”7月26日,立兰酒庄品鉴室内,车间主管刘莉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们讲解道。透过品鉴室的玻璃窗,西面的贺兰山清晰可见,像父亲一般呵护着脚下成片的葡萄园。

<p>    马娟在橡木桶陈酿区检查。依靠勤劳的双手,她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p>

  马娟在橡木桶陈酿区检查。依靠勤劳的双手,她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近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们因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来到永宁县闽宁镇,了解移民搬迁的前后变化,负责接待他们的正是现居闽宁镇原隆村的刘莉。她穿着干练、化着淡妆,熟练地向学生们科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很难想象8年前,她还是隆德县温堡乡大麦沟村一名只在家中做饭、带娃的农村妇女,跟陌生人打招呼都怯生生的。

<p>    刘莉(左一)向访客介绍专业的葡萄酒知识。</p>

  刘莉(左一)向访客介绍专业的葡萄酒知识。

  同样感到意外的人还有《山海情》的导演孔笙。“孔导来立兰采风时,正好也是我负责接待,也是在这间品鉴室,他问我哪个大学毕业的,得知我的经历后他特别惊讶。”就这样,刘莉成为电视剧《山海情》“白麦苗”的原型之一。

<p>    马娟在发酵车间记录数据。和刘莉一样,她也是闽宁镇的“白麦苗”。</p>

  马娟在发酵车间记录数据。和刘莉一样,她也是闽宁镇的“白麦苗”。

  “我们西海固妇女不怕吃苦,就怕苦不出头的日子,这里就是能苦出成果,看到希望的地方。” 刘莉说,“过去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丈夫,一年收入不到两万元,现在夫妻俩一个月能赚一万元,啥叫天壤之别?这才几年光景啊,我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p>    在酒庄主播邀请下,刘莉(右)第一次参与网络直播。</p>

  在酒庄主播邀请下,刘莉(右)第一次参与网络直播。

  11时,酒庄主播邀请刘莉参与网络直播。“2014年我来到酒庄做勤杂工,在此之前对葡萄酒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父母过年从集市上花2元钱买来一瓶,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停留在脑海,让我一直以为葡萄酒是葡萄汁兑上糖水呢。直到5年前才揭开谜底,原来酿葡萄酒是不用加糖的。7年来我还学会了很多酿造细节,一起跟我进酒窖涨知识吧。”第一次参与直播,开场的些许紧张很快被熟稔的知识冲淡。

<p>    闽宁镇移民在家门口的葡萄地里务工。对于移民来说,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就是他们致富的“支柱产业”。</p>

  闽宁镇移民在家门口的葡萄地里务工。对于移民来说,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就是他们致富的“支柱产业”。

  13时,刘莉结束直播骑电动车下班,在村道的一面彩绘墙前,她停下车。“最近有艺术生远道而来,给咱村墙面上作画,真美啊。看到这么多人竭尽所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当下生活呢!”刘莉感叹。

<p>    休息时,刘莉喜欢将自家车辆擦洗得干干净净。</p>

  休息时,刘莉喜欢将自家车辆擦洗得干干净净。

  推开自家大门,小院正中停着一辆小轿车。“我们移民考驾驶证每人有3000元的补贴,起初我不敢摸车,后来下决心去学发现并不难,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其实啥事不都一样么,只要勇敢迈出第一步,总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天。”刘莉说。

<p>    刘莉的丈夫(左一)也在立兰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上班,夫妻俩中午都可以回家,工作、顾家两不误。</p>

  刘莉的丈夫(左一)也在立兰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上班,夫妻俩中午都可以回家,工作、顾家两不误。

  就在一天前,刘莉的大女儿刚刚接到宁夏大学录取通知书,全家洋溢在幸福中。“我家几代人了,就没出过大学生。在老家时,究竟能供孩子读几年书,我根本没有信心。现在不一样了,我要让两个娃都受教育,用知识回报社会。”(宁夏日报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