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上海等地青少年来宁夏开展研学活动
2021-07-29 17:46:4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29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体验沙漠星空、亲历考古挖掘、探访沙漠生态治理……近日,83名来自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学生和家长,一同走进宁夏,参加“行走塞上江南传承华夏精神”研学旅行活动。

  据了解,开营仪式在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和家长通过参观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及标本馆,了解毛乌素沙漠生态系统的特点、沙漠对人类的危害及人类治理沙漠的有效措施和主要成就。

  在白芨滩,研学成员们乘车进入沙漠治理区与展示区,观察沙漠原生态与治理区域的对比状态,聆听技术人员讲解治沙过程与经历;跟随技术人员学习轧制麦草方格,学会治理过程与方法;进行徒步活动,沿途学习与观察沙生动植物的生长特点,感受沙漠徒步的艰辛。

  夜晚,研学成员共同等候一场璀璨的大漠星空,赴一场超越星辰的绝佳体验。“暗夜里篝火闪动,火光中人影绰绰。歌声与笑声飘荡在明净的夜空中,璀璨的星群渐渐在头顶展开……时间短暂美妙,我在夜空下祈祷。”参加研学活动的初二年级学生陈缘在随笔中这样写道。

  “治沙的第一步,是扎好‘麦草方格’。第二步就可以植树了。”参加研学活动的罗一铭在学习轧制麦草方格后细心地记录下每一个步骤。“现在的白芨滩,正是通过了几代治沙人不懈的努力和“草方格治沙”这样精妙的方法,从沙地变成了绿洲。”罗一铭说。

  此外,研学团成员还先后去了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园、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闽宁镇等地开展了相关研学活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