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聆听时代足音 续写奋斗华章——“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综述
2022-12-05 09:00: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连日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走进全区各级机关,以手中的笔和镜头,反映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事迹和昂扬风貌。

  形式多样场景鲜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培训班、主题党日、农业生产一线……处处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邀请3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经济新格局、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意识形态、国际形势等内容,邀请浙江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分专题进行远程辅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重任在肩。”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办公室负责人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立足实际,创新形式,组建六盘山林业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赴全局19个党支部开展7场(次)巡回宣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结合起来,与林区2.1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结合起来,与六盘山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不竭动力。

  “刷单就是违法,凡是以刷单为名的兼职都是诈骗。”连日来,“反诈提醒小贴士”每天准时出现在吴忠市利通区居民的微信群及朋友圈。这是利通区公安分局利盾宣防服务队的日常工作。为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吴忠公安从“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广大民警辅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融入日常工作,走进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宾馆,开展面对面宣传,一个个“流动课堂”、一场场“警民座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城乡。

  如何让乡村产业火起来?这是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占科近来思考的问题。在田间地头,何占科向村里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产业需要抱团发展。”现场,何占科就地取材,将黄秋葵的致富故事娓娓道来。

  2022年4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何占科引进了一家技术成熟的农业企业,流转了60亩地进行黄秋葵示范种植,从种植成功到市场销售再到村民家门口就业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实现企业、农户“双盈利”。在他的推动下,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由企业进行收购和销售,消除了农户对产品销不出去的顾虑,激发起农户的干事劲头。

  “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有效路径带着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一同致富。”玉海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接过话茬说,乡村不仅需要有经验的村干部,更需要何占科这样有想法、有创意的“新鲜血液”。

  新蓝图谋划新方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蓝图已绘,梦想可期。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待,全区各级机关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本地发展定方略、抓落实,在探索创新中落子布局,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篇。

  谋划新方略,追求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全力以赴抓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快干实干抓进度,紧盯重点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质效”的“五比”活动。今年截至10月底,自治区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98个,累计完成投资59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8.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有力发挥了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的“压舱石”作用。

  奋进的篇章,也书写在田野。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在学思践悟中,着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春季观光农业、夏季果蔬农业、秋季稻渔农业、冬季智慧农业、全时特色农业的“四季农业”发展思路,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农业产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探索发展众筹农业、定制农业、旅游农业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不断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谋划新方略,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用数据引领发展,用服务惠及民生。”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厚植“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入实施“云天中卫”民生建设工程,让沙漠中的一片“云”变成了服务民生的一片“天”——积极搭建中卫市公共云平台、城市综合信息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等核心基础设施,建成了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全市1320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民二庭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微信”模式成功调解一起标的1亿余元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案结事了。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全区各级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记者  高 菲)

宁夏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图为晴空下的美丽银川。(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宁夏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图为晴空下的美丽银川。(资料图片)记者 马楠 摄

  短评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时代每前进一步,我们对时代的把握就必须跟进一步,以正确理论为指导的实践就必须深入一步。

  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使命责任重大。试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和突破的方向哪里找?要带动百万移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在哪里?大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小到社区、乡村规划,无一不需要各级机关干部细化出具体的政策和行动,如果对于相关的国家政策掌握不准,对党的最新理论不熟,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内涵理解不透,又何谈开拓新局面、作出新成绩呢?

  而这些大政方针,这些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又无一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中。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其中所制定的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安排部署,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和“魂”,更是需要每一个党政机关、每一位机关干部准确掌握的科学理论和实践本领。

  回看我区各级党政机关,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各种专题研讨会、理论学习班、学习宣讲活动此起彼伏。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原文、深入细致理解报告内涵、精准传达报告精神实质……全区上下正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掀起一股理论学习热潮,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响彻塞上大地,激发起全区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昂扬斗志。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征程如虹,豪情满怀。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当作出表率,当好“排头兵”,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起,学出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非凡能力,学出敢于斗争、精进不怠的实干精神,学出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感,带领全区广大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宫炜炜)

  基层寄语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 杨春梅

  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全面统筹上下功夫、在细化举措上出实招、在增强实效上见真章。通过提升支部规范指数、活力指数、发展指数,着力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发展改革工作和各项重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记者 毛雪皎 整理)

  银川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赵智明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的实践者,我将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广袤乡村挥洒青春汗水,积极引进、试验、示范新型农业技术装备,推动银川设施温棚产业稳步发展。(记者 邵珍珍 整理)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 贾  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中卫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践行者,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过硬内功,主动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进“云天中卫”建设和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切实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记者 房名名 整理)

  石嘴山市中医医院  吴良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一名中医人,我将继续做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记者 谢薇 整理)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李山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记者 周一青 整理)

  贺兰县公安局 苏万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生动实践,踔厉奋发,立足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记者 褚思源 整理)

  记者手记

  新风貌新气象 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近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发现,全区各级机关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学边用、学用结合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实践,焕发出新风貌新气象,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个个都要加速度”的工作意识,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现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自治区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快建设,为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贡献坚实力量。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创新建立企业“点单”、地方“销单”的服务管理模式,着力优化企业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实施电力共享中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盟、长途传输网络、互联网交换中心、园区绿化亮化等工程,降低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成本,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推动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兰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林长+生态警长制”工作,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放在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优先位置,采取网格化用警、无人机航拍、“高空卫士”云巡护等举措,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与生态警务“双机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

  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全区各级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高 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