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总河长第6次会议、林长第1次会议召开
2022-08-22 09:28: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19日,自治区总河长第6次会议、自治区林长第1次会议召开,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部署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河长、总林长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担当使命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压实责任不懈怠,持续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不断提升美丽新宁夏的“颜值”。自治区主席、副总河长、总林长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副总林长陈雍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制度改革,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根本性、开创性重大政策举措。总书记对黄河保护治理和宁夏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牵挂在心,两次视察宁夏都赋予重大使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有要求、我们就要见行动,全区上下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任务落实,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美丽新宁夏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紧盯黄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好堤防达标、滩区治理、河道控导、城市防洪“四项工程”,全力保障黄河安澜。要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持续深化用水权改革,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加强水污染源头防治,不折不扣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巩固提升河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

  会议指出,要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推动各级林长主动作为,守好自己的林、尽好自己的责。要着力在“建”上下功夫,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设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充实基层管护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着力在“护”上下功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自然保护区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遏制重大生态安全事件发生。要着力在“造”上下功夫,因地制宜、以水定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要着力在“用”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山林权改革,推进林草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狠抓责任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促检查职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河湖长、林长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开展巡查,真抓真管真治,以责任的有效落实实现水长清、林长治。(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