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科技+创新让宁夏一酒庄迈向高质高智高能化发展道路
2024-04-03 17:03: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3日电 (记者 于晶)“其实当年并不是有意种植小芒森,而是想种植“味而多”这个品种,用来调香气。当时从外国进口苗木的时候,发错了品种,结果的时候才发现不对。”4月3日,宁夏皇蔻酒庄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小芒森是来自法国西南部的白葡萄品种,十月底、十一月初才能成熟,当时酒庄对小芒森品种的了解甚少,并且小芒森的无霜期短,有可能成熟不了,种植的风险很大,可是因为“稀缺”,皇蔻酒庄毅然决然选择“试水”。

  第一年挂果时,正值其他品种采收旺季,小芒森却还是青绿色,皇蔻酒庄几名负责人找了很多专家学者探讨研究,也没找出应对之策。然而,临近10月底的一天中午,种植师再次去看小芒森,青绿的葡萄颜色一夜之间变得泛白且透亮。

  “在小芒森种植第4个年头的时候果实长得个大粒圆,晶莹剔透,看着就让人喜欢。酒庄酿酒师说,就拿它来做试验吧。”皇蔻酒庄该负责人至今对过去发生的事情仍记忆犹新。

  我国目前栽培的酿酒葡萄大多局限于赤霞珠、梅洛等主流葡萄品种。从建庄伊始,就特别注重稀有品种研发的皇蔻酒庄,毅然决然选择尝试,并打算干出个样子来,为贺兰山东麓产区开辟一条创新的路子。

  2020年7月,皇蔻酒庄这家刚投产不久的年轻酒庄,在当年举办的第14届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上一鸣惊人——皇蔻2018小芒森甜白葡萄酒以最高分95分摘得产区大金奖。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维持企业活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皇蔻酒庄先后与天津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共同合作,分别取得了21项技术专利和重要科研攻关成果,填补了行业在酒种、发酵等技术方面的空白。

  皇蔻酒庄的合伙人之一方亮是个“科技迷”,先后获得发明专利十几项,成为贺兰山东麓酒庄屈指可数的“科技能手”。他研发的“用于小芒森葡萄酒酿造的气囊压榨机”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葡萄压榨的均匀程度,为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打下了基础,该技术于2021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皇蔻酒庄以小芒森的成功引种、栽培为契机,持续加大小品种种植及科研,丰富产区产品结构类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一庄一品”,逐渐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甜白葡萄酒酿造工艺,发挥出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