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大学生给小学生手写153封“春日来信”!种下温暖的种子开出希望的花
2024-03-27 15:59: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些看似平淡的生活碎片却是通向快乐星球的秘密通道。”“你要做一支破风的箭。”“不要害怕求助,勇士需要大家一起来成就。”……

  春分刚过,银川市兴庆区实验二小臻园校区153名五年级小学生,就收到了宁夏大学新华学院153名大一学生的回信。那些理解和鼓励,如春风一般,徐徐吹进了孩子们的心田,种下了温暖的种子,开出了希望的花。

153封手写信

  这是一场谋划已久的“春日来信”。“我所教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通识课,每位大一新生都要上两个学期,一直以来检测学习结果的方式只停留在课堂上与考试中。”今年,在结束了上一学期的授课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文达希望能创造一个实践的场域,让同学们尝试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帮助,体验并建立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带着这样的想法,他与银川市兴庆区杺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沟通对接。

  “在我们过往的心理社会服务当中,发现很多青少年都会遇到一些困惑和烦恼无人诉说。”杺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田洁告诉王文达。于是,他们决定共同发起一次“阳光通信计划”,请小学生写信倾诉内心烦恼和困惑,再让大学生回信进行疏解和开导。发挥青年引领少年,大学生帮助小学生的作用。

  “三月中旬,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兴庆区实验二小臻园校区同学们写的153封信。因为我们有近千名大一学生,于是就发起了一次报名。”令王文达意外的是,回信名额很快就被一抢而空,大学生们不仅对帮助他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更在活动中闪现出了许多人性光辉和内生智慧。

  153封信,每一封都是独一无二的,字数或多或少,内容或长或短,但都敞开了心扉。孩子们表达了在学业上、校园中、家庭里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陌生的哥哥姐姐们像是未曾谋面的朋友,似乎比老师、家长更容易理解他们。兴庆区实验二小臻园校区五年级班主任马文丽也发现,同学们很喜欢这种沟通交流方式。

大学生给孩子们回信

  收到信的大学生既惊喜好奇又兴奋激动。他们认真阅读,用心倾听,如果遇到了不确定该如何回复的状况,就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的指导老师们请教,一起讨论斟酌措辞,然后再慎重落笔写下回信。面对弟弟妹妹的孤独、迷茫、不安,坦诚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有的将道理写成了童话故事,还有的为对方画了一幅画。情感和温度就这样,透过一字一句、一笔一画,链接和呈现。

  “这是我第一次给陌生人写信。”“看到他们的故事,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我,给他们写信就像是在给曾经的自己写信。”“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手写书信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真情。”“我突然理解了‘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这句话的意思。”“在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会有一个比自己走得更快的‘引路人’,虽然我的成长经验有限,但很愿意为他人引路。”书信的力量,不是单向的疗愈,而是双向的滋养。对于大学生们来说,这也是一次整理自己过往生命经验的过程。

小学生阅读回信

  一纸书信,虽然轻巧,却充满力量。平等的对话,用心的分享,用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助人自助,教学相长。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责任感,也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接下来,我们希望能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将志愿服务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模式中,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新模式,对青少年心理咨询资源有限的现状进行补充。”王文达说。(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 文/图/视频 素材由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学生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