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筑牢“五一”期间安全监管“防护墙”
2023-04-26 17:40:11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

  “五一”将至,人员流动、客货流量显著增加,交通运输流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畅通,促进交通运输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高度重视,精准发力,迅速行动,以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全面筑牢节前安全防线,为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五一假期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周密部署。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布局,全面谋划召开全区第二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化细化防控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科学部署执法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全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责任担当。各级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坚持全周期监管理念,依托“两个市场监管办法”,以贯彻落实“蝶变”行动为契机,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结合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手段,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运输建设市场、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交通运输客运市场、货运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执法监管力度。按照统一部署、统一口径、统一步骤、统一时段的“四统一”为原则,运用专项监管手段,严厉查处擅自涉路施工、侵占破坏公路、违法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社会治理效果,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抓实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以片区为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道路客运、建筑施工、公路安全保护、桥梁隧道、危货运输、办公宿舍内部消防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落实排查、整改、销号的“闭环处理”机制,督促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主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细落实安全措施,把安全风险化解在源头,确保全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无死角、整改无遗漏。

  强化督导检查,做好应急值守。各片区以层级执法监督机制为抓手,细化督察责任,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察检查,找出问题症结,举一反三,做到全面整改、彻底解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紧急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报送高效畅通。严格落实应急救援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高效处置,全力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