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全力应对疫情高峰冲击全面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
2023-01-05 12:10:17 来源:宁夏日报

  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应对疫情高峰冲击,全面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大局稳定。

  再加把劲,曙光就在前头。

  (一)

  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为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2年12月25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对我区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2022年12月2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树立极限思维,宁可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备份准备得更足一些,抓住当前宝贵的窗口期,紧锣密鼓做好万全准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通知精神,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迅速跟进制定完成我区工作方案、配套方案等,全区范围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工作机制、策略、措施已全面调整到位。

  全区于1月8日同步启动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的条件均已完全具备。

  (二)

  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医疗救治资源准备是基础。

  我区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移到医疗救治资源准备上,统筹各级各类医疗资源,将发热门诊作为应对疫情高峰冲击的首要环节,充分发挥重症患者发现前哨作用。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关口前移,在急诊科设置多学科联合诊疗专家组,对急诊患者快速诊断研判,24小时内收治到住院病区,陆续开放11个病区收治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将床位从50张增加到500张。自治区人民医院开放全部院区、病区和病房收治阳性人员,将呼吸科病区从1个增加到5个,将床位从49张增加到245张……

  目前,全区11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25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发热门诊诊间数586间,配备医护人员1567人,后备医护人员1891人,实现应开尽开、应设尽设目标,每100万人口拥有发热门诊15.45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设置15家定点医院、床位6484张,共设置重症床位673张、可转换床位691张。自治区和五市8家方舱医院、7007张床位全部保留,已升级为亚定点医院,设置监护床位704张。

  同时,全区门诊也第一时间全面按照分区分类接诊要求,调集医护力量充实呼吸科门诊应对就诊需求。自治区组建4支2003人的区域协同支援医疗队,做好区内救治支援准备工作;成立4支140人的重症救治医疗队,开展重症救治支援准备。

  正因为全区发热门诊准备充分,有力有效扛住了疫情持续高波峰冲击。

  (三)

  疫情发生之初,治疗药品和检测试剂成了紧俏品。

  要让老百姓“手中有药、心里不慌”!

  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及时增设成立药品试剂保供工作专班,通过加大外采工作力度、申请国家调配调拨、加强自产保供3种途径,拓宽保障供应渠道。

  国家紧急调拨的8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30万盒连花清瘟已全部配发完毕。

  宁夏启元制药布洛芬片恢复生产,日产稳定在2万瓶(24片/瓶)以上。

  儿童退热药中的液体制剂,除已经精准投放15000瓶布洛芬混悬液外,正在通过采购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作为替代,以保障当前救治需求。

  最新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全区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紧缺状况有所好转,绝大多数品种采储量有小幅回升。

  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区突出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以属地网格为单元,划片区实施“拉网式”接种,常态化不间断开展查漏补种。全区8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率达到91.1%、全程接种率达到92.4%、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81.05%。

  坚持就是胜利!全区上下必将以坚忍不拔的努力,切实保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周一青)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