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华民族璀璨辉煌的文化名片——唐诗
2023-01-03 18:21: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如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今天播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华民族璀璨辉煌的文化名片——唐诗》。短视频以期展现中华文化符号的产生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在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唐诗”这个名词本身就标志着登峰造极的诗歌成就。

  中国很早就有《诗经》,到了唐代,我国诗歌成就达到巅峰。

  唐诗的繁荣离不开国力强盛、经济富足。从汉代末年到隋唐,经过长达近400年的分裂,中华大地终于迎来国家统一、疆域辽阔的大唐帝国,此时诗人们所能抵达的地方、所能看到的景象都远胜前代。所以李白能咏叹“黄河之水天上来”,杜甫能登泰山而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更不用说岑参亲至西域,目睹雪山、瀚海等风光,写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了。唐诗无论是境界之阔大,还是风格之奇伟,都远超前代。

  我们常把唐诗分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发展阶段。其中,尤以盛唐诗坛最为光辉夺目。

  以王维、孟浩然为首的山水田园诗派,用清新秀丽的语言描绘幽美的山水景色和宁静的田园生活,体现了静穆空灵的审美情趣和中国人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的民族心理。以高适、岑参为首的边塞诗派,描绘了塞外风光、军旅生活和边关健儿的英雄形象,既有慷慨豪放又有婉转柔情,体现了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

  “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是盛唐诗歌的杰出代表。李白的创作充满浪漫想象,诗风飘逸奔放;杜甫诗深刻反映现实生活,创作充满忧国忧民之情怀,诗风沉郁顿挫。他们的创作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

  唐诗用诗意的语言沉淀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这使它有了超越时空的魅力。思乡时,不觉吟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望月时,想到的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怀念双亲时,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送别友人时,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心情畅快时,是“仰天大笑出门去”,遭遇坎坷时,想到“长风破浪会有时”……

  唐诗流传至今56000多首,家喻户晓的名篇数以千计,正是因为它们生动地描绘了人生百态,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喜怒哀乐,凝结了中国人独特的艺术审美体验,穿越千年时光还能让我们产生共鸣。

  唐诗在海外也很有影响力。当时的唐代文化就对东亚产生了影响:日本的遣唐使晁衡,与李白、王维是好朋友;新罗来的崔致远,写的诗歌被编进《全唐诗》;白居易对日本古典诗歌、杜甫对朝鲜半岛古典诗歌,有着决定性的巨大意义。李白的《长干行》被译成英文后,成为英语世界家喻户晓的诗歌名篇。

  唐诗,不仅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也是走向世界的一张精美文化名片,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来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