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点赞!宁夏首所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落户阅海三小
2022-12-06 10:01: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12月5日获悉,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牌的宁夏首所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落户银川市阅海第三小学,填补了宁夏空白。

  银川市阅海三小是2018年新建的一所小学,自建校起就把国际象棋列入学校校本课程,全校每个班级每周都有一节国际象棋课。2022年,由于学校规模扩大,学生人数已达1900多人,开始调整为一到三年级的所有班级每周上一节国际象棋课,四年级及以上年级组建国际象棋社团。在社团的基础上,选拔出优秀的学生组建校队,每周在校内开展两次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宁夏社会体育中心对阅海三小开设国际象棋课给予大力支持,向学校赠送了教学棋具、棋钟等,并选派专业教练员到学校教授国际象棋。经过几年的努力,阅海三小的孩子们先后两次在全区各类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一次团体亚军,六次个人前三名。2022年分别参加两次全国国际象棋比赛,在“全国青少年传统体育项目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并在两个组别的个人比赛中获得11块奖牌。

  国际象棋是奥运会唯一的正式棋类比赛项目,相比较足篮排三大球等体育运动,这项貌似小众的运动,近年来在宁夏的推广普及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今年47岁的胡瀚升,作为宁夏首位国际象棋专业教练员和裁判员,曾代表宁夏参加过全运会比赛。从2015年起,他先后在银川市青少年宫、湖畔二十一小、阅海三小、兴庆一小、兴庆十二小、德胜实验小学等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国际象棋进校园活动,6年来累计培养3000多个孩子学习国际象棋。在阅海三小的国际象棋教学中,他在实践中总结提炼适合低龄孩子理解的教学方法,独创了“骑士走法”等全新的教学方法,进一步丰富了国际象棋的教学理论体系。

  “一些孩子从刚开始对立体棋子的好奇,到能下一盘完整的国际象棋,思维得到了启蒙,也从中收获了无数的快乐,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纪律性等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孩子们在对弈中,体验着胜利的喜悦,也经受着失败的磨砺,内心逐渐变得强大,自信的气质渐渐萌发。”银川市阅海第三小学校长何建喜说。

  “当前,宁夏国际象棋运动发展,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但至今还没有列入全区青少年锦标赛项目。”胡瀚升说,希望在自治区体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努力下,能进一步扩大国际象棋专业师资力量,建立专业的国际象棋训练基地,给予孩子们更多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为早日培养出宁夏本土的国际象棋大师创造条件。(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