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之结亲互助
2022-11-05 18:58: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回顾历史,银川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建设了壮美的塞上湖城和富庶的鱼米之乡,共同塑造成就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为深入挖掘银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和实践案例,生动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一起实现”的不凡历程,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动漫短视频,以期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结亲互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重要论述,开展各民族结亲结对、互帮互助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基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银川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和典型的移民城市,各民族长期交错杂居、和谐共融,因此开展“结亲互助”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银川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活动联谊、平台助力、帮扶带动、示范引领、文化浸润等重要环节,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和“我们的节日”等邻里相识相知、交流联谊活动,还推广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打造了一批办实事、解难事、暖人心的“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社区警务室,涌现出了共享社区、盈北社区等“结亲互助”先进社区。

  银川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在西夏区共享社区,汉族老人赵淑珍多了个藏族女儿叫格桑措姆。每逢周末,赵淑珍都会叫格桑措姆来家里吃饭,而能歌善舞的格桑措姆一有空就到社区教大家跳藏族舞蹈;退休老人王菊茹则先后结对帮助过蒙古族儿子巴特尔、柯尔克孜族女儿古丽巴努尔等7个北方民族大学的学生。即使孩子们陆续毕业离开,他们仍在“民族情·一家亲”的微信聊天群里一直保持联系、相互惦记挂念。还有满族妈妈王晓花,十余年间精心培育回族三姐弟,成立晓花爱心促进会,帮助各族贫困学生千余名,用真心谱写了大爱之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