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京剧《庄妃》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文华表演奖
2022-09-13 16:22:44 来源:新消息报

  优美动听、大气磅礴、华丽壮美。9月12日、13日晚,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创排的新编京剧历史剧《庄妃》在河北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魅力再现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文华表演奖。

  《庄妃》是宁夏京剧院2015年打造的一部京剧大戏,由京剧院院长刘京领衔主演,细腻的演绎将庄妃的形象形神兼备地立在了舞台之上。《庄妃》最大的特点在于服装、化妆、音乐、唱腔、舞台展现上运用了全新手法,表演和唱腔都有别于传统老戏。该剧在表现手法上更加贴近人物本身,从头到尾始终紧紧围绕人物内心刻画,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此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庄妃》的精彩演出引起河北观众热烈反响,现场掌声不断。刘京与演员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让河北的观众真正看到了京剧的魅力。

  《庄妃》自2015年首演以来广受好评。当年4月,刘京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凭借该剧拿下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宁夏除秦腔外,其他戏曲类的第一朵“梅花”。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代表着宁夏京剧的发展。经过几年的打磨和修改,《庄妃》已较为纯熟,在服装与现场灯光方面更加华丽,增强了观赏性;音乐伴奏方面,既保留了传统京剧元素又巧妙融合了少数民族配器及现代音乐元素。

  近年来,《庄妃》先后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展演、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现场展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展演等,并于2017年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创作名录,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数字电影工程。2022年,宁夏京剧院又将舞台版《庄妃》拍摄成电影版,以此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留住并传承经典,大力推动宁夏文化戏剧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新消息报记者 陈秀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