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党委书记要用辩证思维指导工作
2022-09-13 16:09: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他还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工作实践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就是要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

  “大我”与“小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寄予的殷切期望。正确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回答好的终生课题。老英雄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后就像一块砖,哪里有党的事业需要就往哪里搬,从粮食局到三胡区,从卯洞公社到外贸局,最后再到建设银行,不求显赫、不为功名,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这种思想境界,其实就是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始终能站在大局思考问题,眼中有大我,能跳出个人利益小圈子,将“小我”融入“大我”,不因付出索回报。有了这种政绩观,有了这种情怀,就会把一门心思放到单位全面建设上,放到维护群众利益上,放到解决难题难事上,那么提升工作质量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宏观把握与结合实际。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是党委领导的根本职能,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最基本的内容和要求,也是当好党委书记必须练好的基本功。因此,党委书记对本单位带全局性的工作要进行必要的统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议大事上,要抓带全局性、倾向性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而和一班人研究制定正确决策,以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效能。同时,要学会因地制宜搞好结合,既要放大了从宏观进行把握,又要缩小了从微观上具体分析,把上级的指示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吃透上级的精神,摸清下面的情况,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实施科学指导和决策,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曾国藩,被世人称为“千古第一完人”,他留于世人的做人智慧令人敬佩。其中,“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妙地点出了干好工作的要义。它启示我们,不管你的目标有多么崇高,不管你的谋略有多么宏伟,不管你的计划有多么完美,最终都需要落到实处、细处,才可能取得成功,否则就是一纸空谈。因为大事总是由小事所组成,小中也可以见大。作为党委书记,要时刻牢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古训,既要注重把握全面,把握方向;又要注意从小处着手,不做“钦差大臣”,扑下身子多到一线去看、去问、去查,抓好具体工作落地,让上级指示要求切实落实到末端。要脚踏实地,融入群众,深入一线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处理好刚与柔的关系

  做事要刚待人要柔。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水虽天下至柔,却能滴水穿石,攻天下至坚,可谓无敌。人有刚毅之性,亦有温柔之美,炼炉之刚与绕指柔情是人性的完美结合。刚是立人之本,柔是处世之道。水过满则溢,人过刚则折。“刚”,并不是指性格上的刚强刚烈,而是“临事之刚”,是刚强之气,是一种勇于承担责任、奋力拼搏的气魄,是指行事果断,勇毅前行,是一种遇到艰难不畏惧,遇到挫折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的锐气和胆豪。“柔”不是软弱,是能容人容事的谦让和不计较,是能吃亏的大度和包容,是一种收敛,一种圆融,一种风度,“柔”也不是忍耐,是在工作、生活中热情的态度、柔和的身段、放低的姿态,是春风化雨润心田般的耐心,是心细如丝的缜密,是融洽的人际关系。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当刚则刚,该柔则柔,做到刚柔并济是大智慧。

  要严管更要厚爱。从严管理是刚,关心关爱是柔,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单位党委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党委书记作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班长”,对待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必须处理好严与爱的辩证关系,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既不能光严管不关爱,也不能光关爱不严管。坚持严与爱相统一,才能让人信服,才是真正的对干部职工负责,也才能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要管在平时,通过日常监管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早教育重预防;要管在经常,靠制度管人管事,坚持赏罚分明,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能时紧时松,要让严格管理成为常态。要怀着对员工的深厚感情抓从严管理,多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增强单位的凝聚力。

  执纪问责与宽严相济。执纪问责是刚,宽严相济是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中既要有坚定的原则性,又要有适当的灵活性,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容错纠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举措,是奖勤罚懒的航向标。要坚持不能越国家法律的底线,从严执纪问责,严肃处理乱作为、违规违纪的干部,又要宽严相济,实事求是地进行容错纠错。对能及时改正完善、没有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合理容错、及时纠错,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顾虑;对心存侥幸、隐瞒问题、对抗组织的从严审查处理;对容错免责以及其他被问责追责的干部,不能戴用色眼睛看人,要及时开展暖心回访,跟进做好思想工作进行安抚鼓劲,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前行、积极作为,用温度执纪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驾护航,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导向。

  处理好言与行的关系

  “谨言”与“慎行”。《礼记•缁衣》里写道:“谨于言而慎于行。”此话告诫人们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讲话做事都要有一种严谨的态度。谨言慎行不仅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也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加强自我修养的内在要求。因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举一动都牵系着社会大众的目光,如果讲话不注意场合、把握不好分寸,做事不思后果、率性而为,不仅最后害了自己,也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自我约束中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要严于律己,无论是和群众沟通,还是与朋友闲聊,抑或是在网络上互动交流,都应时刻牢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纪律要求,做到言行有度、举止规范,自觉维护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少说”与“多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的政治品格。说的再好,不如做的实在。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孔子认为比起嘴头功夫,切实的行动更加重要。因为工作不是吹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有讲话做报告的技能,更要有做事干工作的水平,修足务实之功,“少说”就是少说大话空话套话虚话,多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少说一些漂亮的话,多做平凡事。如果撸起袖子不干活、扑下身子搞摆拍,惑得了一时,但是终究不会长久。只有戒空谈、重实干,少说多干,埋头苦干,才能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多做”,就是多做与工作目标相关的事,完成目标才是工作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要有清醒地认识;多做有难度的事,安稳简单的工作固然不会出错,但群众呼声高、反应大的问题往往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敢于跳出“舒适区”,做有难度的事,也是群众最关切的,急需的。这也是检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言出”与“必果”。《周易·家人》中讲:“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意思是君子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不仅言出必行,还要行必有果。常言道:“言不可轻说,诺不可轻许。”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既要敢于说,还要敢于做。说到做到,讲究诚信,言必行,行必果。领导干部要敢于在群众面前承诺,让群众增强信心、看到希望,这不仅体现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思想境界,还体现了干部底气和勇气,责任与担当。有敢于承诺的魄力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要有善于践诺的睿智和笃行,且把主要精力放在践诺上,承诺之后要积极践诺,体现了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承诺”诚可贵,“践诺”价更高。如果只承诺,不践诺,党员干部就会失信于民,引发民怨,轻则影响工作开展,重则滋生群众的抵触情绪和不信任感。因此,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一旦“承诺”,就必须在“践诺”上使实招,处处用承诺这面“镜子”对照自己的言行,把承诺的大小事项做细、做实、做好,真正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自治区交通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 王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