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出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30条”
2022-06-10 16:54:01 来源:新消息报

  6月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形成促消费合力,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包括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稳住消费基本盘、增强消费发展能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夯实消费基础5个方面共30条政策措施。

  在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方面,充分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下,全区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等问题,强调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性。提出科学规划建设集物资仓储、分拣、交接、消杀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物资接驳站,不断完善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同时,鼓励发展新商业模式、积极培育信息消费、推动发展零售新业态,不断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和消费转型升级需求。

  在稳住消费基本盘方面,围绕全区大宗商品消费占比高、绿色消费刚起步、餐饮消费下滑、农村消费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提档升级地方特色美食街区、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主体等具体举措。同时,聚焦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旅游消费、文体消费、夜间经济等突显地方特色的重点领域,支持消费提质扩容,全力稳住我区消费基本盘。

  在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方面,针对市场主体、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着力破除消费壁垒,优化市场消费。支持开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信息技术、养老家政等领域服务标准化品牌化行动,利用三年时间,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项以上,本地区团体标准数量增长40%以上,提升服务标准水平。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美容、养老服务、健身体育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查处,深化“放心消费在宁夏”创建,持续优化我区消费环境。

  在夯实消费基础方面,注重加大统筹部门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各市、县(区)、各企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促销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丰富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强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注重提高现有土地、房屋综合利用效率,满足消费场所用地用房需求。提出建立促消费考核激励管理办法,压实各方责任等举措,切实增强全社会重消费、促消费的良好氛围。(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